2011/03/12
【經濟日報╱文/馮偉德】

 

過完年,許多父母上班的第一天都是趕快到銀行「存」小孩的紅包,避免小孩亂花錢。存錢絕對是好事,然而往往沒有紀律、容易「亂花錢」的也許就是父母親。

各位父母可以趁機檢視一下,幾年下來已經累積了多少紅包金額?小孩的紅包有沒有被「專款專用」?還是早已變成父母的另一個私房帳戶?有沒有好好管理這些紅包來累積教育基金以及保障計畫,還是只是放著生利息,卻可能在通貨膨脹下變得「無利可圖」?

親子討論壓歲錢的運用方式,其實是很好的理財教育時機,而壓歲錢也是一個很好用來規劃投資未來的資金來源。

單以儲蓄來累積財富,並不容易達成理財目標。因此可以考慮搭配不同投資理財工具,例如投資與保險規劃。

選擇一個涵蓋完整儲蓄、投資與保險規劃的帳戶,透過時間複利的效果,就能發揮紅包最大的價值。

幫孩子做長期的理財規劃不應該只在存款利率上做比較,而是考量完整的財務規劃方案。以實際例子來說,父母親就可以考慮現在有銀行推出的保險搭配基金免手續費方案,以及開設專業理財帳戶免除帳管費的方案。

以紅包金額新台幣3萬元為例,初期可以先幫小孩子規劃還本型的醫療險2萬4,000元,滿期保證領回的保單。

如此一來,不但得到小孩子在成長期所需要的醫療保障,在小孩子長大保單期滿時,更多了一筆將近30萬的資金可以運用!另外的6,000元則可規劃在基金定期定額長期投資上,並且每個月有紀律的幫小孩存入6,000元作定期定額的投資,20年下來,以報酬率5%來算,除了節省的手續費74,480元,更可以累積將近250萬元,出國深造的教育費用都達成了!

這樣的規劃不僅提供孩子完整的保障,更加速理財目標的達成。

 

 

不管壓歲錢有多少,只要具備正確的理財觀念和紀律,即能引導並幫助子女管理壓歲錢;更進一步,選擇合適的銀行與理財顧問,讓他們透過經市場驗證精準而專業的財富管理工具例如保險需求分析或基金篩選的純客觀工具,為自己與孩子配置最佳的投資、保險及儲蓄計畫。

不論是市場的狀況或是家庭的人生階段,都會不斷的變動,你的理財顧問應能每半年或至少每年為您重新檢視投資組合,依據最新市場趨勢及您的需求來做最適當的調整。

跟孩子一起打造理想的未來,就從手上的紅包錢開始,只要能規劃出兼顧「儲蓄」、「保障」和「投資」的多重需求,有效運用您與小孩子的每一分錢,就能為孩子提供理想的保障並快速累積財富,儲備孩子的將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