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Searchome設計家/文/Roland】

夾層不與結構柱結合,地震來時不用怕!

結構技師吳亮宇表示,由於夾層設計大多是將樓板與柱子結合,雖然平常只有樓板荷重的問題,但一旦碰到地震時,原本向下的垂直力會轉為變成地震力,並且將此地震力傳至結構上而造成嚴重的破壞,因此家裡有夾層屋的屋主不可不慎。

吳亮宇表示,由於夾層空間多為不合法的二次施工產物,因此對於整棟大樓的結構很容易造成危險,所以要特別注意家中的夾層是否安全。

Tips1 有裂縫以碳纖維包覆柱子

「地震發生後,若肉眼可看見結構上有損壞,只要狀況不太嚴重,僅靠將裂縫修復或者以碳纖維包覆柱子的作法是其中一種處理方式。」

Tips2 可用C型鋼補強結構

吳亮宇也建議,由於夾層空間與柱子等結構結合,特別容易影響整棟大樓的安全,因此基本上若要請結構技師針對夾層進行鑑定,通常成本都會非常高。若要局部進行鑑定並非不可行,「在學理上,仍是可以針對局部的夾層進行安全鑑定,若家中已經有夾層空間,我建議可以多加一個C型鋼補強。」

吳亮宇說,上述方式是較為局部的加強方法,也是只針對自家夾層空間安全的作法。

Tips3 設計時將夾層空間與大樓結構柱接點切開

但最佳的方式,仍是將夾層空間與大樓結構柱的接點切開,如此一來,當地震來襲時,才能確保夾層不會因地震引起的地震力造成牆壁或結構柱的損害,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與損失。

天災所帶來的傷害甚多,夾層空間安全也要記得顧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