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央行一連串房貸風險控管措施,已見成效,而且相關部會已積極推動其他相關政策,「應有助於房市健全發展」。

至於面臨熱錢頻繁進出,到處炒匯、炒股,甚至炒房,彭淮南指出,由於各國際機構對短線資金移動的資本管制思維已改變,即由反對轉為贊成。

他表示,為防杜外資炒匯、降低熱錢對我國經濟金融穩定不利衝擊,央行已祭出要求外資匯入必須依申報投資用途使用、專案金檢及提高外資台幣活期性存款準備率等,近十項「防炒匯」措施。

彭淮南今天將赴立法院進行「中央銀行業務報告」,面臨房價飆漲、熱錢瘋狂炒匯,他在書面報告指出,央行已對炒房、炒匯祭出相關措施;其中,在炒房部分,央行前年十月即採房市漸進的管控措施。

他解釋,央行各項管制措施,主要避免銀行資金流供房屋及土地炒作,在一連串措施實施後,不僅房貸成長已趨緩,占放款比重降低;特定地區房貸集中度也有改善。另外,特定地區房貸成數下降、利率上升,顯示相關措施已見成效,銀行業的房貸風險已受控制。

大型銀行主管指出,在央行祭出一連串房市管制措施後,國內前兩大房貸銀行更是首當其衝,去年除台銀小幅成長二十億元之外,其餘前兩大土銀及合庫銀分別衰退一百四十一億元,及二百八十三億元;今年前兩月土銀已衰退近四十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