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9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大陸官員今天有關台灣人在大陸購屋的講話,讓台灣人在大陸買房情況再受注目。在大陸已開了三百多家店頭的住商不動產中國總部總經理周宇鳴表示,台灣人在大陸置產一直很熱絡,早期都在沿海,現在則有不少人往內陸前進。

像是成都、重慶近來就是台灣人買樓新熱區,當地許多新樓盤都將台灣人視為主力,如重慶新開案的商辦大樓「英利國際金融中心」,日前銷售20~25樓,銷售人員說,有一半的樓層是台灣人買的,另外位處渝中區、銷售中的「協信公館」也表示這一個月來台灣客戶就買了十多戶。

周宇鳴表示,整體來說,台灣人在大陸購房,還是以因工作、事業關係得長期停留在大陸的台商、台幹較多,投資也有,不過比例較少。

信義房屋發言人周莊雲表示,目前台灣人在當地購屋,主要透過在地的仲介業者,有找台灣的,但也不少找當地品牌,由於兩岸直航後,往來方便,到大陸看屋和在台灣看屋沒有什麼兩樣,純投資的,則多會委託親朋好友代為處理出租。

台灣人到大陸買房之前最大的難題是購屋資金如何匯入,如果已在當地工作,有收入、已在銀行開戶,沒什麼問題,但沒有的,以往就得透過黑市匯兌或透過外商銀行把錢匯進大陸,不過隨著兩岸金融MOU簽署,台灣的銀行已進軍大陸,現在也沒有這樣的問題。

不過據了解,多數國人還是偏愛透過向外商銀行借貸,再到大陸買房,目前國人在中國境外的外銀可以借到的利率約3%,但向大陸銀行借款,則需6~7%,另外用美元買樓,還有機會賺到人民幣升值的匯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