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7
【Searchome設計家/文_FunnyLi/攝影_王培麟】

食物連起我們的感官、情感與記憶,進一步探索,你會發現它是關乎文化、歷史、美感的總和體,More than just food,不是嗎?

義大利有句話說,媽媽是餐桌上的女王,但在台灣,媽媽卻是廚房裡的僕人,Jennifer說,味蕾經驗可以只屬於吃本身,但也可以結合健康與時尚,更可以是一種美感的呈現,她認為Tasty、Healthy、Beauty是建構幸福餐桌的鐵三角。

用甜點建構幸福餐桌
年輕的時候,就讀與料理不相關的法文系,從來沒有受過專業廚藝訓練的Jennifer,談起接觸料理的開始,她說,那真是一個美妙的經驗!Jennifer 最初的身分是職業媽媽,當時她深深體會家庭主婦要獲得掌聲的不易,因此,使得她尋找新的出口。好吃好看的甜點,是她擄獲人心的秘方,而不知不覺中,大家的稱讚卻也成為她投入專業甜點領域的動力。透過自學、參加講習課,以及無數次自願舉辦外燴的經驗,讓她的技術越益純熟,體會出自己的一套風格,也醞釀了開店的念頭。

理性與感性的兩個廚房
當職業媽媽的時候,Jennifer思考如何透過吃來建構家庭,而法式甜點店Oui, Jennifer的成立,更是她對食物、空間、美學的實踐;但無論何者,廚房都是Jennifer最重要的空間。

對於廚房的設計,她力求簡潔明瞭,方便料理作業。家中的廚房,是她每一道甜點試做、每一次外燴準備的重要後台,往往工作起來就會窩上一整晚。因此,她希望廚房能提供溫暖感,一來可凝聚家庭情感,一來也是提供可信賴的陪伴。而Oui, Jennifer,相當於Jennifer的第二個廚房,其風格卻完全迥異於住家,給人理性而冷靜的感覺;她說,這是為了將主題還給食物本身,發揮空間的靈活度。

料理不像做學問,是精神上的昇華,但不可否認,這樣最基本的生理經驗,卻往往能夠深植於記憶。「雖然不是廚師出身,也不是這個行當裡的專業,但在這二十幾年的味蕾經驗中,我體會到餐桌就是我生活全部的呈現。」從門外漢到內行人,她投入食物產業的動力,完全是受到自身的熱愛所趨使,就像第一次見面時,她不假思索地說,「我是一個對生活很有熱度的人!」

一踏進玄關,邊桌上的香料罐與花繪瓷鍋就說明了主人Jennifer的職業與興趣。

Jennifer的家中,呈現溫暖的色調,無論傢具或陳設給人濃濃的歐式巴洛克風情。

主臥房為營造放鬆感,寢具、窗簾、壁布等都採取輕柔的色調。

設計×觀點

idea_1 用白、黑、灰,突顯甜
點的美麗Oui, Jennifer不僅提供烹飪課程,更必須應付Party與私人餐酒會需求,因此,不論採取的色調或設計,盡量維持「無表情」的狀態,以白、黑、灰為主色調的空間中,可突顯食材本身的色澤,更能靈活佈置出各種主題。

idea_2 移動式中島,讓餐廳變廚房
在還沒有工作室之前,她一切料理與活動的助手,都仰賴裝有輪子的活動式中島;只要將中島推出,廚房就能延伸至餐廳,再掀起兩側檯面,就能應付二、三十人的活動使用,是相當簡單卻好用的設計。

風格×佈置

idea_3 讓收納像櫥窗展示
由於大小、色系符合的漂亮盒子實在不容易買,她說平常包裝的紙盒,若有品質不錯的也可留下,搭配壁紙、壁布、緞帶、蕾絲等,製作成系列感的盒子,可盛放卸妝棉、浴帽、牙膏等,使浴室內的收納像櫥窗展示一般,還可隨心情一季或一年換一次,相當方便。

浴室內的收納像櫥窗展示,可隨心情變換.

idea_4 緞帶+壁布,讓塑膠盒也優雅起來
日常生活的各種物件,Jennifer都會想辦法極盡美化,連收納也不例外。工廠大量生產的塑膠盒,加上緞帶後,就變成漂亮的收納盒,可以將刀叉、工具、食物等分門別類,可運用在櫥櫃、冰箱等各種需要收納的空間內。

idea_5 用包裝經營角落美學
對於使用的商品,一罐乳液、一只方巾、一瓶沐浴精都能傳遞出個人專屬的品味。為美美的瓶罐綁上小絲帶、繫上小結,那些日常被忽略的物件,就宛如精心準備的禮物,給人被贈予的喜悅,這也是她經營角落美學的秘方。

idea_6 用綠葉與花朵,佈置一場夢幻派對
不久前舉辦的「仲夏夜之夢」Party,Jennifer餐桌鋪上滿滿綠葉,用白蠟燭、白菊、紫薇妝點,而木托盤上的燜菜塔、法式軟糖、馬卡龍、哈密瓜生火腿與各式堅果與水果,如同散落一地的美麗珠寶,在綠意映襯下熠熠發亮,營造出夢幻般的味蕾經驗。

 

綠葉與花朵,來一場夢幻派對

特蒐小物

手作白色飾帶
將緞帶、蕾絲與蝴蝶結等混搭,Jennifer手作出的白色飾帶,掛在浴室中顯得既精緻又優雅,任誰也想不到這竟是她收納的巧思之一。那一顆顆如卵石般的皂體,被悉心包裹在緞帶中,彷彿寶石一般珍貴,擺在任何空間都裝飾性十足。

白色調各式器皿
器皿就是食物的包裝紙,Jennifer收藏各式器皿,統一以白色調為主,數量驚人足以應付各種派對使用。

心愛的馬克杯
無論去到哪裡居住,Jennifer總是要隨身攜帶的重要物件,就是這幾只心愛的馬克杯;對熱愛料理的她而言,器皿是連結食物與記憶的重要工具,每一只花色、造型不同的杯子,就代表不同的回憶,而每一次使用時,都能召喚那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刻。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漂亮家居114期!

 

:漂亮家居powered by設計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