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存錢又覺得銀行利息太低的人,不少把眼光轉向「類定存」,但許多人卻搞不懂,自己究竟是存錢,還是買了保障?要買類定存產品之前,得謹記3件事。

 文/盧昱瑩
2010年8月 Cheers雜誌

「X小姐,您的定存下個月要到期了,我們現在有一種產品很像定存,但是利率比定存高,要不要到期後幫您轉過去?」過去半年來,這是銀行理財專員向許多定存戶推銷「類定存」商品的說法。

帶有定存特性的類定存,其實就是保險商品,只是它具有「儲蓄」概念,將一筆錢存入後,到期便可拿回本金加上利息,這類保險包括年金險、儲蓄險、萬能保險等等。由於保險公司可拿保戶的錢做進一步投資,因此相較於銀行,保險公司可以給出較高利率,在現今市場利率低到趨近於0的時代,類定存商品對定存大戶來說十分具有吸引力,也難怪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統計,今年1~5月,年金險的初年度保費收入,相較去年增加了113.5%。

其中,個人年金藉由銀行通路售出的比率達90.1%。換句話說,類定存商品幾乎都是由銀行賣出,因為銀行掌握客戶存款資料,誰定存將到期、誰手上握有大筆資金,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交叉銷售下,不僅可以為客戶處理閒置資金,理專也能賺取手續費佣金。

類定存不盡然只針對定存大戶販售,手頭不寬裕的社會新鮮人,或是工作3、5年的職場新兵,都是保險公司的目標客層,只是銷售角度不同。「對年輕人來說,若是為了長期規畫一筆錢養老用,就很適合類定存,」磊山保險經紀人首席顧問李佳蓉指出。

這其實也暗示出,購買類定存商品前,消費者該注意的幾個重點。

短期目的還是長期目的?

銀行推的類定存,通常只有期限1~3年、最多6年的產品,大多針對手頭上有一筆龐大資金需要暫時停泊的投資人,因為利率比定存稍高,資金夠大才能衍生較大的利息收益。

但沒有龐大資產,只領死薪水的上班族,依然可以透過保險公司的儲蓄型保險、年金險來強迫儲蓄。「銀行定存最多3年,類定存卻能做到20年之久,」李佳蓉表示,如果上班族把資金存在銀行定存,一旦定存到期,就面臨這筆錢是「花掉」還是「換單」的選擇。除非有絕佳的克制力,否則很容易不小心把錢花掉。所以要先釐清自己的動機是什麼,如果是為了存錢,長期的類定存商品會比較適合。「力量多小都沒關係,但起碼要開始。每個月繳完款,手頭有點緊,但不至於餓死的繳費金額最適當,」李佳蓉有些開玩笑地說。

年輕族群不適合短期類定存還有一個原因:看不出利息效果。

年期愈短的類定存商品利率,與銀行定存利率的差距愈近,除非透過大筆資金孳息,才能看出差異。李佳蓉強調,沒有大額存款的年輕人,不如拉長時間儲蓄,才能顯現複利威力。

值得注意的是,買類定存商品,未必穩賺不賠,或如定存般保本,還是有需要格外留心的地方。

額外費用要精算

即使操作方式很像定存,但錠嵂保險經紀人市場部襄理邱宏良提醒,購買類定存商品有不少額外的費用。

附加費用:指的是保戶在繳交保費之前,保險公司先行扣除的費用,這由保險公司自行訂定。以萬能型的保單來說,保單價值準備金會先扣除保險成本、保費費用等,再以保險公司宣告利率計算利息,不是用總保費金額去算。

解約費用:在保單承保的一定年度內,保戶如果要辦理解約,保險公司會按照申請解約當時的保單價值準備金,乘上一定的解約費用率(0~5%不等),做為解約費用。

「通常解約費用收取年度在5年內,隨保單年度逐年遞減至0,」邱宏良解釋。因此在投保前要注意,資金是否有短期需求,否則中途解約得扣除解約費用,甚至可能扣到本金,銀行定存解約頂多利息打折,但本金不受損。

宣告利率:一般而言,保險公司會根據其相關資產報酬率自行訂定宣告利率,「目前保險公司每月的宣告利率都會比當月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高,」邱宏良表示,宣告利率愈高的利變型保單,相對享有較高報酬率。

然而,比較類定存保單,不能只看宣告利率,還得同時比較附加費用。
邱宏良舉例,假設A公司宣告利率為年利率2.5%、附加費用率為0.5%;B公司宣告利率為年利率2.1%、附加費用率為0.1%。

假設以年繳100元的保費來計算,1年後:

A公司給予的本利和為:
(100-0.5)×1.025=101.9875(元)

B公司的本利和則為:
(100-0.1)×1.021=101.9979(元)

如果只看宣告利率,會以為A公司報酬率較佳,但考量附加費用後,其實B公司較佳。

以年金險、儲蓄險為主的類定存,其實保障的成分並不高,如果為了結合存錢與保險,可能會大失所望。

類定存幾乎無保障功能

一般說來,年金險不會結合壽險,通常也沒有附約,「比較是因應退休族群管理資金而衍生出的『合約』,」富通國際資產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怡齡解釋,退休族群手上有閒錢,將錢「存入」保單賺取比銀行高的利息,合約到期再領回。

若是儲蓄險,短年期的通常也是附加意外險或醫療險,「但若主約到期,附約也就因此終止,」邱宏良說。為避免因為類定存到期而使得保障終止,保險業者建議,年輕人最迫切需要的醫療險等保障,最好和儲蓄分開進行。

但如果真要將保障與儲蓄結合,萬能壽險可以是選項。萬能壽險所繳的保費一部份用於保障,一部份則根據保險公司的宣告利率計息存款。「『萬能』表示能彈性地支付保險費,」陳怡齡指出,也就是當手頭吃緊時,可以先用保單價值準備金墊繳,保單不會因為繳不出保費而失效。

此外,該險種通常會給予投資人「年利率不低於X%」的宣告利率,因此這樣的商品反而適合保守穩健的投資人。

不過,身為財務顧問的陳怡齡,認為每個人該從「資金分配」的角度來替自己做理財規劃。

陳怡齡建議,先將每月薪資分成3:3:3:1共10等分。第1個「3」為生活費用,第2個「3」為住宿費、第3個「3」用來儲蓄,最後一個「1」則為保險費用。

「即使再怎麼拮据,最後兩個都盡量不要動,」陳怡齡說明,一個月薪4萬元的上班族,每月可花4,000元在保險上,第一張保單要做「壽險」。

她以自身經驗為例,出社會工作初期,她因發生車禍而差點半身不遂,「父母照顧子女是心甘情願,但兄弟姊妹間沒有這種義務。」她回想,如果當時有張壽險保單,讓她在身故後可將資產留給照顧她的人,相信照顧者心理也能較為平衡,「這就是風險管理。」

至於儲蓄,她建議要投入高風險、高報酬的定期定額基金,因為定期定額操作方式,相形之下已經把「高風險」降為「中風險」,只要投入未來10年都看好的市場,至少持續5年,都會有一定回報。陳怡齡從1994年就開始投資,最慘曾經跌到只剩下淨值8成,但2006年贖回時的報酬率卻有200%之多。

類定存不是不能買,但手上資金不夠多的上班族,最好先已有基本保障後,再來談類定存,才是正確的理財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