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仝澤蓉╱台北報導】

奢侈稅未開徵已經波及房市,業界及部分權益受影響族群提出七大質疑,財政部表示,奢侈稅只會衝擊到2萬戶炒作房市的投資客,民眾如果因為工作等因素2年內出售房屋,只要能夠舉證可免奢侈稅。

首先,自用住宅者不會受到影響?財政部表示,特種消費稅主要是針對「非自用住宅」短期買賣課稅,因此若是自用住宅者不會受到影響,即使是豪宅或華廈也不會被課稅,所以若因換工作等因素於2年內出售房屋,只要能夠舉證,可免奢侈稅。

其次,2年內交易就課稅,不論盈虧,賠錢還要繳稅,被認為不合理。財政部則表示,開徵範圍主要鎖定在「兩年內短期投機的炒作行為」,不論盈虧都要課稅,主要是希望可以抑制短期炒房的行為,一旦7月1日實施將無落日條款,希望外界能正面看待此法案。

再者,以往實價課稅被官方認為困難重重,但財政部這次則認為奢侈稅是銷售稅,因此按實價課稅,而房屋買賣也一定要登記,因此會有資金流程,所以實價很好查,就算是人頭戶也可以追查。

至於奢侈稅是否要溯及既往,財政部表示目前還未訂,因為不同作法會有不同的政策效果,還須要再評估利弊得失,聽聽多方的意見,再請上面做政策決定。

目前中南部房市沒有過熱問題,外界擔憂奢侈稅將造成中南部更大失業問題,財政部則認為課奢侈稅雖然對營建業短期會有衝擊,但長期是正面發展;奢侈稅初估只會衝擊2萬戶,占比約3%,所以打擊對象非常少,而對營建業「極短期」內會有影響,但長期是有「正面」助益。

台灣780萬戶住宅中自有率87%,面對外界認為房價下跌是全民皆輸,財政部表示,目前國內民眾擁有一戶的自用住宅占比約68.5%,非自用自宅的部分,若持有超過2年也課不到,所以打擊對象非常少,希望營建業不要過度憂慮,因為奢侈稅只會讓短期炒作的投機客,變成長期投資者,而長期投資者對於房地產的需求是不會變。

財政部說,奢侈稅只會衝擊2萬戶,這些少數人不是撐起房市的力量,因為房市若只靠這2萬戶炒作很危險,奢侈稅就是要打擊短期投機,讓房市健全發展,而非暴起暴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