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受奢侈稅影響,民眾看屋欲望直直落。房仲業一項最新統計顯示,網路預約看屋人潮近日急降近2成,僅比過年期間略佳。業者預料隨政策方向逐漸明朗,人氣還會持續下滑。

 

財政部於上周四 (24日)拋出奢侈稅議題,預計自今年7月起,非自用住宅兩年內轉賣將重課交易價格10~15%,消息一出,除了預售市場人潮減少外,網路預約看屋也明顯下滑。

住商不動產統計,從2月25日財政部宣布祭出奢侈稅到昨天為止,和前一周同一時點比較,預約看屋量急降19.8%,顯示奢侈稅對民眾買房確已起了相當的壓抑作用。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指出,今年春節因天氣好,民眾出遊,預約看屋量一度下滑,不過農曆年後,看屋快速升溫,過完年後的第1周預約量回升達26%,第2周持續上升16%,買氣頗有延續虎年之勢。

不過自上周財政部突然宣布將實施奢侈稅,不少買方態度轉趨觀望,許多原已打算購屋的民眾,更是大打退堂鼓,預約看屋量下滑近兩成,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弱的一周。

徐佳馨分析,網路看屋反應快速明顯,主要是採取預約看屋的客戶,多為台中以北、上班族,年紀也多在50歲以下,對於時事敏感度高。當重大利多出現,市場看好時,預約量會明顯增加,相反的,利空一出,人氣也跟著退去。

從看屋預約量急滑來看,奢侈稅顯然被視為重大利空,由於台中以北房價確已相對偏高,各方皆認為市場價格將出現修正,讓民眾紛紛暫停預約看屋,採取觀望。

業者預期這一趨勢在短期內還會持續,端視最後政策如何擬定,但從整體經濟面來看,應不致於出現全面急凍現象。業者建議,有自住需求的民眾,這段期間其實更應該積極看屋,除了可以增加看屋經驗,也能更了解價格的波動,掌握最好的出手時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