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中東及北非情勢不穩,台股表現震盪,投資人心慌慌,資金因而轉進定存,連帶銀行推出的高利定存活動快速「秒殺 」。據了解,大眾銀與聯邦銀都推出百億元額度,原本活動期限制至3月底,卻都提前一個月宣告額滿。

 

行庫主管指出,因金融海嘯後,市場上錢滿為患,過去資金都往股市或房市跑,不然就是投資海外基金,然而,今年起各投資商品出現疲軟,不再像去年一樣強勢,所以很多客戶來詢問,是否有其他較穩當的投資工具,銀行考慮未來央行恐持續升息,現在先鎖住資金成本「也不是壞事」,因此紛紛推出定存商品,吸引客戶並建立關係。

「沒想到效果超好」,包括聯邦、大眾及渣打銀,今年以來都推出年息1.5%以上的專案,渣打為半年期1.5%,大眾為半年期1.58%,聯邦銀則是兩年期,第一年利息1.5%、第二年2%,平均下來為1.75%。跟普通一年期只有1.2%相較,算相當值得。

不過,行庫主管認為,要再推新一波的高利定存還要再觀察,畢竟各銀行的資金已經充裕,再多收恐怕增加成本,所以要先觀察央行升息腳步,以及銀行本身的資金需求而定。

而目前市場上主流的高利存款有階梯式定存和一率到底兩種,階梯式的通常以三個月為期,到期續存利率就會往上加碼,額度限制也不高,像台新銀的方案每筆存款只要1萬就可辦理。銀行主管表示,這主要是要強化客戶的忠誠度,因此條件限制不多。

至於一率到底則是偏傳統路線,分成各天期,市面上則以六個月期為多,會搭配條件提供牌告更高的利率,像是大眾銀的方案,只要搭配一年期定存,六個月期的利率就能加碼0.1個百分點。此類方案因為天期較長,最短也有半年,為了提高客戶興趣,利率條件給得更大方,最少也有1.5%。

目前階梯式方案,還有安泰銀及萬泰銀持續募集,但時間分別到3月和4月底為止,至於一率到底的還有星展銀,時間則到4月29日,每筆最低則要100萬元,上限10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