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羅兩莎、許玉君/台北報導】
2011.03.04 05:50 am
 

奢侈稅目前還沒實施,市場上看屋人潮就少了,購屋的議價空間也變大了。
記者黃福其/攝影
財政部擬對兩年內轉手非自用住宅課徵奢侈稅,財金部會官員及銀行業者一致叫好。財金官員說,稅制是最有效的抑制炒房政策,包括大陸、新加坡及香港都是透過稅制抑制炒房,防堵資產泡沫。

但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天建議增訂例外條款,民眾只要可以舉證,轉售房地並非投機行為,經主管機關認定後,即可免課奢侈稅;因為奢侈稅「目的是打擊投機,不要傷及無辜。」

財金官員直言:「經濟可以用炒的嗎?」從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到二○○八年美國次級房貸引爆的全球金融海嘯,「這些風暴都是資產泡沫引起的,這是歷史教訓」,「在資產泡沫時,經濟是很亮麗;但泡沫一旦破滅,後果不堪設想!」

劉憶如說,不少建商也贊成政府開徵奢侈稅,因為他們也希望台灣房市能健全發展,如果房地產價格不停上漲,最後形成泡沫、崩盤,「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銀行業者指出,若政府續放任建商、投機客炒作,房地產終將泡沫化,「到時不只銀行體系受重創,整個經濟會垮掉,日本就是前車之鑑,日本房市泡沫破滅到現在二十年,經濟都起不來。」

但銀行業者憂心政策無法貫徹,「我們最擔心的是這項政策雷聲大、雨點小」,因不少立委都有建商背景,「到時法案送到立法院,難保立委們讓法案躺在立法院,永不見天日。」

銀行業者指出,若奢侈稅下半年上路,預估三個月內房價就會下降;首當其衝是新北市的林口、淡水及新莊等房價已經高到離譜的區域。

銀行業者也認為,政府去年就應該出手,如今房價才不會漲得這麼離譜。

某大銀行主管直言,財部這項新政策能否貫徹,將考驗馬總統的魄力,「如果馬政府讓這個案子一直躺在立法院,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也不用再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