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財政部擬於下半年開徵奢侈稅,其中打房殺傷力十足,引起建商、代銷業者反彈。代銷公會昨天揚言,政府奢侈稅若處理不慎,將使全民受害,「威力更甚金融海嘯」!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也表示,將會蒐集各方面意見和資料,帶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論述」。

昨天來自各地的代銷業者齊聚一堂喝春酒,原本要喜迎房市春燕,但一談起奢侈稅,業者都憂心忡忡。

蔡正元表示,馬政府急於解決高房價問題,但房價與選舉不一定相關,如台北市房價雖高,但市長郝龍斌依舊選得很好。他認為,奢侈稅有許多盲點,若處理不當,像日本那樣房市蕭條就慘了;他並稱自己是「反打房派」,要來聽聽業界意見。

台北市代銷公會理事長王明成表示,政府宣布祭出奢侈稅後,二二八連假的看屋人數就下滑兩三成,成交量更驟減一半。

他說,奢侈稅「不分地區、不設門檻、不論盈虧」,若貿然實施會使全民受害,現在中南部還沒感受到嚴重性,預估一個月內相關影響會發威,「打擊房價的威力將更甚金融海嘯!」

至於業界是否醞釀若干反制動作?王明成說,目前房產業界希望將傷害降到最低,也正在集思廣益研擬說帖,未來將向政府溝通與建言。

財政部今天召開奢侈稅公聽會,受邀參加的建築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將提出三點聲明,他說,投資客是少數,卻要全民都被課以重稅;其次為奢侈稅會有轉嫁效應,勢必增加民眾購屋成本;最後則是在房市不振的地方,將更難賣屋。

但是,無殼蝸牛聯盟也發表聲明,要求政府要有稅制改革的決心,不可遇到財團建商反對就退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