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2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198巷41號成功國宅等店舖一、二樓共48戶店舖原本上午將法拍,但上午因故臨時取消。 記者周永受/攝影

奢侈稅持續發威,繼上周五兩筆大型標案撤標、流標後,原訂今天上午拍賣的北市成功國宅商場、附近一棟透天住宅等三筆法拍標的,也臨時喊卡。業者認為市場氣氛不佳,債權或債務人不願流入二、三拍賤賣是主要原因。

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原訂上午拍售五筆不動產,其中較受注目的台北市大安區成功國宅商場、四維路一棟兩層樓透天以及新店花園新城內多筆小面積土地,今天均宣布停拍,另外兩筆今天也無人投標流標。

台灣金服襄理林雨利表示,三筆均是債權或債務人昨天臨時聲請緩拍,其中成功國宅商場為債務人要求緩拍,四維路的透天住宅則是債權人要求延緩,共同點是,今天均是第一拍。

台灣房屋經理洪暉恒表示,今天預訂拍售的成功國宅商場一、二樓店舖,總面積554坪,總底價3.8億元,雖然是社區型商場,但因底價在67~71萬元/坪之間,和市場行情相當,市場原預料今天有機會拍出。

另一筆位於成功國宅附近、四維路上的一棟兩層樓透天,底價6759萬元,地坪約41.7坪,換算每坪約161.9萬元。洪輝恒表示,如果沒有奢侈稅,依其位處三角窗位置,且具都更題材,預料也應該可以順利脫標。

法拍業者指出,好的法拍物件臨時停拍,一般有兩種原因,一是產權糾紛擺不平,二是有人看好標的,從中攔截;不過上述兩筆標的,應是債權人或債務人擔心受奢侈稅影響,拍賣情況不理想,一再打折 (每拍打8折)流入二、三拍,權利受損,因而急向法院聲請停拍。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分析,財政部上周拋出的奢侈稅,是歷來政府打房力道最強的一次,從法拍物件當事人紛紛聲請暫緩拍賣,可看出奢侈稅對房市殺傷力道。

戴德梁行在上周五傳出奢侈稅拍板後,如期標售北市衡陽路「世紀羅浮大樓」二樓商辦及仁愛路「仁義大廈」一、二樓店面,結果世紀羅浮大樓撤標,仁義大廈店面事前雖有十多組投資人購買標單,但最後以無人投標流標收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