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 (2011-03-01)

王韋婷

為了抑制房屋炒作,政府計劃對1到2年內買賣的房地產增加課徵「特種銷售稅」。財政部次長張盛和今天(1日)在立法院表示,依照過去3年的交易資料計算,這項政策可望增加新台幣150億元的稅收,財政部未來將研議以銷售總額為基準課稅,希望能讓這項政策達到最大效果。

政府重視高房價問題,計劃課徵奢侈稅,針對1到2年內買賣的房地產加徵「特種銷售稅」,希望達到抑制房價炒作的目標。

財政部次長張盛和1日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表示,如果溯及既往,依照過去3年的資料,如果加徵特種銷售稅,將有2萬戶房屋、4萬筆土地受影響,可望增加新台幣150億元的稅收,並用於照顧弱勢;如果不溯及既往,在修法之後才設定課徵起算點,政策也可以確實達到抑制炒作房價的效果,但稅收部分可能是零。他說:『(原音)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數字,所以用過去歷史資料推估,但是稅收不是目的。剛剛講的,如果打到零,政策目的就會到了,那稅收就會變零。』

張盛和說,課徵特種銷售稅會以售價總額當作課徵基準,才能達到最大效果。他說:『(原音)銷售稅的概念都是總額,差價是所得稅的概念,所以我們這叫做「特種銷售稅」,他是總額的概念,而且這樣效果才大。如果你的目的是抑制短期炒作,這樣政策效果才大,差價的話,base小了,效果會小。』

張盛和表示,財政部預計本月10日將相關修法草案提報行政院,待政院核定後,希望在3月底前送進立法院審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