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1-02-25)

住展房屋網提供 

房價透明化好不好?不同的立場應該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無論好不好,隱匿成交行情的習慣積習已久,要改變並不容易,不僅是制度上的問題,包括民眾是否能接受等等,政府應該要給予民眾新觀念宣導,而不是一直站在賦稅公平的立場,就要民眾接受房價透明化,否則執行的障礙一定很大。

房價持續飆漲引發民怨,馬英九總統在日前主持財經月報時,要求財經部門拿出具體措施,與會者轉述,府院已達初步共識,內政部將落實房價透明化,目前考慮定期公布「區段房價」。

「區段房價」有沒有用?對於讓民眾更了解成交房價有無幫助?這區段房價又是怎麼來的?區段房價又會是如何呈現?

如果根據目前在營建署所公佈的「住宅e化網」,已經略具房價透明化的雛形,(目前若要查看成交行情,強迫一定要填寫問卷)但是這些成交行情,大多來自房仲業者及地政士,成交資料的可信度如何監督?

另一個問題是成交資料的時間,房地產市場雖不至於是瞬息萬變,但是在景氣好的時候,一、兩個月內,房價可能就有所變動;目前公開的成交行情,大多是半年前到一年前的成交價,與目前的落差大,大概約有5~10%的價差,落後的數據無法反應市況,參考無用!

實際成交行情一直背負著個人隱私權的問題,不容否認這是個問題,但是問題的嚴重性大抵有多嚴重,政府應該試著量化一下,而不是一個說詞,就把公開房價的大門關上。

參照國外案例,國外不是更加注重個人隱私權嗎?為何香港及美國就可以公佈供交行情?若說是國情不同,國人比較在意資產公佈的影響,政府更應該著手研究是否有其他的方式,能夠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再來教育民眾應該將成交資訊公開。

現在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不改得罪民眾,政策一旦形成輿論壓力,或是成為立委砲轟目標,就趕緊煞車往回走,政策無論好壞,只要有人反對就縮回去,在選票的大帽子底下,對的也會變成是錯的。

不動產相關制度的改革,相信是難度最高的,因為攸關人民的資產;但是就長遠的角度來看,要真正降低市場炒作的傷害及影響,就應該要拿出魄力將制度配套修法,否則,房價上下震盪愈大,社會成本的支出就會愈高,只是沒去精算而已。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