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漂亮家居/文_劉繼珩/專業採訪諮詢_三商美福景美店資深店經理楊心吟、漫舞設計設計師林育如、元點設計設計師彭立元、喬宇設計設計總監鄭欣、綠鄰設計副店長李亞霖、台北藝度設計師黃本炎、特力爵家業務分處副理許文顯、特力爵家設計師蔡富宜、創意家Creative Casa協理洪世燁、IKEA廚房專家Lynn/攝影_江建勳、Yvonne/圖片提供_三商美福、漫舞設計、元點設計、喬宇設計、綠鄰設計、IKEA/場地提供_三商美福景美店、創意家Creative Casa、特力爵家、IKEA】

系統傢具也能很有造型特色,在各空間中施作時,只要運用創意巧思、在板材及五金上加以變化,就能呈現出意想不到的效果,一起來看看系統傢具能玩出哪些設計手法吧!

餐廳&廚房

挑選符合使用習慣的五金配件

善用五金配件讓櫥櫃空間毫無浪費。

五金是廚房好不好用的關鍵要素,系統傢具能搭配的五金款式多,不怕找不到能符合使用需求與習慣的收納五金。

很多人會擔心在潮濕的廚房裡,使用系統傢具的板材,是不是很容易膨脹變形,但事實上,系統傢具的板材經過封邊後,防潮性會比木作來得好,如果把兩者所製作的櫃體一起丟到水裡面,木作櫃的膨脹速率還比較快。

利用門板變換各式各樣風格

面板和五金的多元化,是系統傢具運用在廚具上的決勝點,不管是哪種風格的廚房,只要搭配適合的門片,就可以營造出個人喜好的風格。

注意檯面材質能否與風格搭配

以系統傢具板材做為檯面,比較需要注意能否呈現符合風格的質感,如果家中走的是鄉村風,可以使用木紋板材,但如果走的是極簡風或現代風,素色的系統傢具板材,在亮澤度上可能會略顯不足,以致於質感打折扣。

在廚具方面,一般人會在意的部份,主要會在吧台的檯面,例如擔心切食物時水會滲入其中,若以木板作為吧台檯面,因為木皮有毛細孔會吸入液體容易導致變色,被刀子刮到也會造成刮傷,這時使用具有耐磨、耐刮、防水特性的系統傢具板材當作檯面,就是相當適合的選擇。

書房

書櫃也能有層次感和現代感

板材弧線切割讓門板充滿前衛感。

打破書櫃就是方方正正的刻板印象,現在系統傢具的書櫃,不但能利用板材裁切設計出層次感,搭配上滑軌、烤漆玻璃,就能讓書櫃帶有前衛的現代感,可移動的烤漆玻璃還具備寫字板、留言板的功能。

利用板材顏色和紋路創造變化

門板跳色讓櫃體不再單調。

如果覺得書櫃使用同一款板材,看起來很單調,建議可以將門板以跳色方式呈現,例如選擇深淺兩色板材,以對稱或斜角擺放加以變化,或藉由材質紋路以橫向和直向交錯,都能製造出不同的效果。

書櫃加上滑軌延伸出活動書桌

書房中的書桌檯面也能用系統傢具製作,除了獨立的書桌之外,也可以在書櫃邊加上滑軌五金,設計為可移動的L型活動書桌。

系統傢具不適合製作升降桌

當書房兼作客房使用時,常見在木地板架高處,設計升降桌的手法,但這種設計就不適合用系統傢具製作,因為系統板材的封邊大多是厚邊,製作成桌子時,接縫會使升降不順暢。

由於桌子的四支腳如果不封邊,就會看到裡面的原料,美觀度欠佳,若是硬要在裁切後一片片補貼,不但無法節省時間,看起來也會像補丁般不平整,但木作卻能藉由貼皮一氣呵成,反而省時又好看。

臥房&更衣室

把手造型化讓衣櫃變好看

傳統的系統傢具衣櫃,常看到的就是兩排衣櫃,把手對稱的設計,其實只要在門片上做一些造型、變化一下,讓把手功能變成裝飾性的點綴,呈現出來的效果就會不一樣。

需要造型變化可與木作結合

衣櫃要用木作還是系統傢具,不妨問問自己想要達到怎樣的效果再決定。如果是更衣間,在空間設計上需要一些變化,建議可與木工結合;如果只要一排一排的衣櫃,並不需要其他造型變化,則建議使用系統傢具即可。

當系統傢具要和木工搭配時,一般來說,木作要先做好,系統傢具再進場,避免造成系統傢具的損傷。

床頭板、床邊櫃一起施作更有整體感

床頭櫃一併設計讓空間更有整體感。

既然衣櫃都做了,不妨就連床頭板(或床頭櫃)、床邊櫃也一併完成,不但更有整體感,還能省掉購買套裝床組的預算,只要留下買床的預算就行了。

仔細評估特殊五金的必要性

符合需求的五金配件讓生活更便利。

更衣室中很常出現的360度多功能旋轉衣架,第一眼看到都會覺得這是個好用的配件,但要使用這種五金,首先更衣室空間要夠大,才能有夠大的衣櫃空間擺放旋轉支架,再來造價也不便宜,還會佔掉放衣服的空間,所以並非每件五金都有其必要性,建議在選購前先評估再決定。

其實五金的目的就是希望能一目了然找到要的物品,但相對也會為了看得更清楚,而犧牲一些本來可以收納的空間,提供給五金配件使用,所以別看到新奇的功能,就忘了想想是否適用。

更多相關內容請鎖定漂亮家居NO.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