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經濟日報╱記者黃國棟/台北報導】

花旗銀行17日公布國人的財務健檢調查結果,整體分數達54.6分,創歷年新高,逾六成民眾對財務前景感到樂觀。

 

花旗銀行主管說,「財務健康指數」是一個綜合性的指標,目的在呈現消費者對於當前理財、儲蓄、投資等金融活動的態度。財務健康指數愈高,代表民眾愈有信心面對未來的金融前景。

調查發現,有七成受訪民眾已開始準備退休理財,但有具體計畫者僅34%,頗有「紙上談退休」的現象。選擇的退休理財工具,以定存和活存名列第一,其次是房地產,第三是股票或基金。

花旗銀行表示,此次調查結果發現,國人對數位理財、對全球金融服務的需求都大幅提升,特別是行動銀行的崛起,讓國人對使用高科技商品作為理財介面的接受度愈來愈高,特別是30至39歲、年薪約100萬元的族群,對數位金融接受度最高。

另外,在全球金融服務方面,隨出國旅遊與洽公人數愈來愈多,70%受訪者希望出國時仍能透過銀行理財,且國人對全球化的轉帳、具備海內外帳戶、海外投資買賣股票、基金的需求也較去年提升。

若進一步瞭解國人在退休理財的相關議題,有超過七成受訪者已開始為退休儲存資金,另有半數受訪者認為儲蓄足夠在退休後過舒適生活,且信心程度遠比去年的38%上升。

調查也發現,有近一半(49%)的受訪者擔心儲蓄無法因應退休後的生活。受訪者若失業,目前存款約可支應11 個星期的支出,與過去兩年相同,但與亞洲其它國家平均可支應9.6個星期相較,台灣民眾對退休準備較積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