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家網 (2011-02-01)

優家網 記者詹聖芬

近年來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引發了頻繁的天然災害,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編製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喚起世人對全球暖化危機的重視。世界綠化革命衍生到生態城市及綠建築等議題,冀望環保再生概念在建築上落實並且使地球資源永續發展,近來的生態綠建築風,從去年剛落幕的上海世博會的義大利國家館,為未來綠建築指標成為上海世博會唯一留上的建築,到國內花博會上吹起的綠建築風潮,綠建築儼然為近來建築界的新顯學。

面對地球資源永續經營及節能環保的全球化趨勢,2001年行政院、經建會及環保署等相關政府機構,明令將「綠建築」列入重點執行政策。2002年政府明定凡事公共工程造價在5000萬以上的工程,須符合七項指標的兩項「日常節能」、「水資源」,再取得綠建築標章後才可取的建照。政府以公共建設為開端帶動推廣至其他建築,其中台北的北投圖書館及台中的長安國小皆為公共建設的綠建築範例。2004年更新修定九大指標,分別為生物多樣化、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水資源、室內健康與環境及汙水與垃圾改善等九大評分,就建案的各階段規劃作細部的鑽石級、黃金級、銀級、銅級及合格認證等五項評估法。 

政府規定自101年6月起,凡工程造價超過5,000萬元新建公共工程及公有建築物,則強制納入智慧綠建築施工,並列為公共工程預算審議管制。國科會於今年率先啟動廠房綠色改造計畫,從竹科、中科、南科及宜蘭基地等四大科學園區,包含廠房外表及製程,發予綠色工廠標章認證,期盼在全球環保貿易夥伴中創造綠色商機。去年年底行政院會通過的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預計六年內將投入新台幣26.635億元,推動綠色便利商店、綠色工廠、綠色公有建築等智慧綠建築,帶動7,500多億元產值,減總六量可達382萬噸,預期將吸引284億元投資,相關產業就業人口數可達24萬3,000多人,預估至104年總經費將投入32億元以上,新增預算約11.3億元,預期促進投資296億元,達成節能減碳效果1,442萬噸,帶動產值7,540億元,提升就業人口24.3萬人。
 
去年台北市推動「台北市老舊中低層建築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擴大協助專案計畫」,為獎勵綠建築的落實,凡實施都市更新過程中且取得綠建築標章者,每案經費補助上限最高為530萬元,其中更新部份有「面積在3千平方公尺以上」或「完整街廓」者,各階段經費補助上限可高達20%。政府就國有土標售、公共建設及都更案等方案優先帶頭推動智慧綠建築,今年建國百年勢必為台灣綠建築起飛的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