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0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

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

「做人要有感情,但投資房地產這種事,絕不能存有太多感情!」感情充沛、個性率真的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早年就是因「太過感情用事」,讓他錯失了賺取房地產增值先機。只因對中國存有一個「很LOW」的印象,讓他數次人到了現場、卻還是錯失低價進場投資中國房地產的機會,也讓他領悟出「投資,不能對標的物存有太多感情」。

2000年之前即進場投資大陸房地產的人,幾乎是隨便買什麼 、隨便都賺。不過,長年專研投資市場、眼光獨到的國票證券董事長丁予嘉卻有個「致命傷口」,讓他經歷深刻反省領悟後,才終於克服了「心裡障礙」,搭上中國房地產投資的順風車。

一個「偏見」 錯過3倍漲幅

丁予嘉回憶自己的大陸房地產投資,雖然看得早、但卻卡在自己的情感作祟,認為大陸生活環境「太LOW」,只因為這點情感因素,錯失多次投資獲利的大好機會,好在事後想通這個環節,再行追價買進,但對於房地產投資,他的最終領悟就是「投資,不是自己住,只要地點好,就不要對房子存有太多感情」。

感情充沛的丁予嘉說,1999年間,他和哥哥丁予安、丁予康三兄弟陪著媽媽一同到上海遊玩,期間三兄弟陪著媽媽在上海各地「順道」看看有無適合投資的房產,當時在上海金融特區的陸家嘴正在興建快完工的豪宅建案「仁恆濱江 」,樓高26層,採取複合式的設計,也就是樓中樓的豪宅設計,當時開價一平方米約6500元人民幣,換算成每坪約為台幣7.8萬元,和台北房價相比便宜一大截,但相較於鄰近房價,算是相當高檔的豪宅。

雖然是頂級豪宅,但丁予嘉只因無法接受大陸當時整體偏低的生活環境水平,情緒性地打消了買房計畫。2001年他與朋友出差再次來到上海,當時也看了豪宅個案的「世紀公園」,推出的房價一平方米已經漲到9000元人民幣,隨行的朋友們買了房、一眨眼就漲了二、三倍,但他還是因覺得大陸生活品質不夠高,再次放棄了第二次逢低購房的好機會。

改變想法 搭上順風車

丁予嘉表示,幾次好時機錯失後,讓他這個專業經理人一下子好像「遜掉了」,就連他做醫生的大哥都在2000年出手買了房子、漲了好幾倍,也讓丁予嘉終於「想通了」,重新做好心理建設「投資,就不要去想自己喜不喜歡」,只要眼光 準確,挑選有價值、會增值的房產,「投資不動產,買了就對了,不要再想和房子談感情」。

2007年丁予嘉終於在上海買了一個房子,但買價已經是一平方米4萬元人民幣的高價,加上人民幣近年升值的匯差,相當於每坪價格約台幣60萬元,與當年第一次看房時7、8萬元台幣的價格,差了八倍,「前後一個蹉跎、耽擱」,投資報酬已是相差數倍之遠,所幸上海房價一路狂飆,現在行情已經飆破每平方米5.5萬人民幣,和他的買子時的價又漲了一大段。

高手入市 月收租金300萬

不過,提到投資房地產,丁予嘉說他有個朋友,也是一位專業經理人,才是真的房地產投資專家。1998年那位朋友,一到上海竟一口氣在上海浦西區連買了五棟極具風格的稀有別墅,之後也在北京買了五、六棟帶有古意的老宅,但都是相當稀有獨棟房、最好的地點,如今,那位朋友不僅房產價值翻了好幾倍,重要的是,他每個月光是收房租,月收入即超過60萬元人民幣以上,約台幣300多萬元,光是收租金,就讓他不愁吃穿,比生個兒子防老還管用。

對於台灣目前的房產價格,高得離譜,就算是年薪百萬族可能也買不起現在的高房價,到底台灣房價是否有機會回跌?丁予嘉認為,只要地點好的房產,還是有上漲空間,惟漲幅空間有限,頂多在個位數。但房價也不可能崩跌,至少2012年總統大選前,他相信台灣的房地產價格還是漲多跌少的格局,因為台灣有錢人真的太多了,政府的藏富於民,讓房地產投資大戶買都買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