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1-01-30)

唐鎮宇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唐鎮宇台北報導】

包租公、包租婆們得小心「租屋蟑螂」!近來出現許多惡質房客,不管房東怎麼催就是不繳房租,等到房東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才發現房客沒財產、沒存款、沒保險,甚至連公司都是「空頭公司」,房東根本拿他「沒皮條」!

「看起來斯斯文文的,沒想到是個『租屋蟑螂』!」陳小姐前年十月透過仲介把房子租給黃姓房客,「當時他說在開公司,小孩在英國唸書,看起來沒什麼異狀!」沒想到惡夢就此開始。

黃姓房客繳了第一個月房租和兩個月押金後,第二個月房租就開始欠繳;陳小姐本以為是「做生意太忙」忘記,沒想到第三個月也開始欠繳。打電話去催,黃姓房客總是斯斯文文的說「我下個月一定繳!」結果仍一再跳票。

陳小姐說,仲介建議她發存證信函催繳,沒想到黃姓房客竟通通拒收;最後陳小姐忍無可忍,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清查黃姓房客財產才發現,他沒存款、沒保險,甚至連公司也是「空頭公司」,名下雖有一塊在東區的土地,但面積僅「水溝蓋大小」,讓陳小姐哭笑不得。

眼見房租拿不到,陳小姐退而求其次,打算「拿回房子就好」,沒想到就算會同警察敲門,黃姓房客依然拒絕開門,最後請法院派人來處理,才順利趕走這個惡質房客,總計黃姓房客住了十四個月,欠了十三個月房租。

另一位房東朱先生也遇到類似情況。朱先生把套房租給一位宣稱從南部北上,在西門町擺攤的「古意」年輕人,沒想到住沒多久就開始欠房租,接著有天打電話告訴房東「被地下錢莊追債,希望能借錢周轉」,拿到錢後以「怕別的房客被牽連」為由連夜搬走。

朱先生說,沒多久這個年輕人又跑回來說「事情已經解決」,想再搬回來住;住沒多久又開始欠房租,最後再度上演「不告而別」。朱先生氣得說「『出外的小孩』能幫就幫,沒想到『真心換絕情!』」。

崔媽媽基金會租屋部主任馮麗芳表示,類似「租屋蟑螂」這種惡質房客很常見,甚至還有房客佯稱「要搬走了」請房東過去打掃,等房東打掃過後再謊稱「錢不見了」,硬要房東賠償。由於法律認定房客為弱勢,多偏向保障房客,讓很多「非職業」的房東叫苦連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