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經濟日報╱羅秀珠(富鴻理財CFP)】

許多上班族每天忙於工作,期待只要奮鬥到60歲就可以退休,完全沒有時間想到退休後的計畫,等到好不容易退休了,悠閒一陣子後,才發現無法適應,甚至財務出現狀況,驚覺退休是一種「災難」。 除了退休理財,還有其他情況該預做規劃…

老實說,退休除了關心勞保年金怎麼領較划算之外,往後的日子裡,根據內政部統計處顯示,兩性60歲的平均餘命為23.13年,代表還有20多年的歲月,要有悠遊自在的退休生活要有充分準備,才能安享晚年。

很多父母照顧孩子之後就忘了過自己的生活,等孩子大了應該可以好好實現自己的夢想,放下對孩子的擔憂,為人父母真的付出太多了,如何才能樂活退休,提供幾點淺見供大家參考:

一、維持身心靈健康

身體健康是最大的財富,有健康的身體就代表1,之後每完成的目標就可以在1的右邊添上0,越多的0就代表財富無限大。泰山集團總裁詹仁道曾提出心理學著名的「比馬龍效應」:當我們對自己有所期望時,期望有一天就會成真,這正是他保有愉快心情的妙方。時時心想自己是幸福、快樂的人,就會真的變成心中所想的人,正面思考總會帶來正面能量。

二、財務面:及早開始準備、按部就班、穩健累積財富

俗語說:「錢不是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財富雖不是人生唯一的目標,但也不容忽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的財源絕對是必要的。

越年輕越經得起景氣循環的波動,只要有計畫,從小錢開始,定期定額,按部就班,就可以實現大未來的目標。

社會上充滿投機的短線訊息,容易誤導投資人,唯有踏實的工作,對金錢妥善的管理安排,日積月累,財富、知識自然會慢慢累積起來,達到退休目標就不是難題,只看你怎麼做,就從現在開始吧。

三、 選對投資工具

通貨膨脹和長命風險是退休準備面臨的二大風險,選擇適合投資工具最基本的一定要能對抗通貨膨脹。初步累積第一桶金者,可以選擇進入門檻較低的基金,做適當的資產配置。2010年過去了,趁機檢視並檢討績效,作適時調整。

對抗長命風險主要的商品有適合保守投資人的利變年金、以及適合積極投資人的變額年金商品。年金商品具有年年提領的終身俸概念,退休金資產還是要遵守資產配置的原則。投資理財是一門學問,需要好的理財顧問詳細規劃並指引方向,以免在投資理財過程中迷失。

四、養兒育女是義務,退休靠自己最實在

時代環境變遷,希望孩子大了能經濟獨立,同時也期待將來老了不拖累下一代,所以,在照顧家人的同時,也應為自己的退休準備預留空間。

五、培養第二專長/興趣

工作之餘最好培養第二專長,或是本身的工作就是顧問職,就如同理財規劃顧問工作,與客戶的關係是一輩子的,可以做到退而不休,工作生活化。當義工也是不錯的角色,可以造福需要幫助的人。另外,現在社區大學很多,提供很多學習的機會及場所,有的退休族選擇進修學位,攻讀自己興趣的領域學科等,都可以充實自己,活到老學到老,讓退休生活更精彩。

六、人際關係

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隨時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同樂,很難能可貴。有自己的社交朋友,對孩子來說就少了一些壓力,孩子們在外打拚,就會想爸媽會不會無聊,週末一定要回家陪爸媽,如果爸媽能安排自己的生活,孩子就比較不會有壓力。

七、讓生活簡單,節省開銷

退休後的生活越簡單越好,不見得人人要存大筆錢才能退休,多少才夠,取決於自己要過怎樣的生活,年老吃得清淡、簡單,反而更健康,除了飲食健康,到公園散步、欣賞花草甚至有時認養花草也是一種樂趣,在公園練氣、打坐,練習讓自己的步調慢下來,修身養性,對身心都有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