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3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為防堵財團養地,行政院擬復徵空地稅;但房地產業者指出,建商算盤可打得精,創意養空地的招數,多得很。  

有建商無償提供土地給藝文團體使用,建立形象;有的先經營停車場、餐廳、或旅館,待商圈成熟後再打算。有的則與北市府結合,進行空地綠美化,變成花園、菜園供民眾使用,以賺取容積獎勵。  

在台北市,經營停車場是最常見的建商養地方式。「黑心投資客」一書作者SWAY表示,建商養地也需要資金,有些會先出租做停車場,既可提供鄰里停車需求,也節省土地稅負。有些也會搭起鐵皮屋,蓋簡易汽車旅館,或很像樣品屋的餐廳,等要整合時可聲稱生意很好,不會便宜賣。  

忠泰建設曾利用建地興建「明日博物館」,並邀請藝術家在建地上蓋農舍、種稻,讓大直商圈出現一畝田。忠泰建設也將北市中華路上等待改建的老屋,先供藝文團體無償使用。 

台北市羅斯福路旁,空地上有烤麵包的土窯、栽種草藥的花園、提供民眾種菜的開心農園。這些都是建商或地主對待整合土地的另類規畫,條件是提供台北市政府空地,進行一年半的綠美化。 

不過,房地產業者指出,這些簡易綠地,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市府送百分之十容積給地主,引起不少爭議,甚至有人譏其為「假公園」。

養地招數創意多,有建商把建地暫時闢為「開心農場」,供民眾耕種。記者何醒邦╱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