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投影機逐漸普及,與高端電視產品相比,投影機不但畫面大、亮度好、重量輕,屏幕尺寸還不受限制,同時它還可兼容多種視頻信號,能連結有線電視或普通電視,還可以接收DVD、VCD、LD等設備的視頻信號和計算機信號。尤其現在入機種最多已降至二萬元左右,讓更多人有機會一圓家庭電影院的夢想。

而也因為如此,近年來家電大廠也相繼投入這個家用投影設備的市場,像是Epson的家用投影機系列,另外SONY、LG等等,也有一系列投影機針對家用機種的開發。  

帶你選家庭劇院投影機

文_張立德

亮度與對比度

一般來講畫面越大需要的亮度越高。亮度並非越高越好,亮度過高反而會刺激眼睛,亮度的選擇要以適用為原則。一般來說,選擇亮度為1000—2000流明的投影機就足夠家用。對比度是畫面最亮與最暗區域之比,對比度越高,圖像顯示就越清晰,層次感也就越好,一般來說選擇2000:1的對比度就夠用。

分辨率與技術

解析度越高投影機顯示圖像顯示也就越細膩光滑,因此解析度越高,價格也越貴。分為XGA等級,即1024×768﹔SVGA等級,即800×600﹔SXGA等級,即1280×1024,SVGA的效果已經能滿足家庭的需要。液晶投影機價格有數萬元至幾十萬元都有,差別這麼大的原因就在不同的投影技術,展現出不同影像效果,目前液晶投影機大致可分為:映像管(三槍投影機)、液晶(LCD)單片式、液晶(LCD)三片式及數位光源裝置(DLP)、微型顯示器。

投影機的試用與操作

對於投影機而言,燈泡是其主要的耗材,它的壽命直接關系到投影機的使用成本,所以在購買時一定要問清燈泡壽命和更換成本。親身試用可以更加熟悉機器的性能,並且還可親身感受到該款機器是否便於操作,並實際試試一些智能調節功能。

完整試看完一部電影,投影機應該已經連續開機超過1個小時,觀察投影機的輸出,圖像顯示是否更加明亮,感覺一下散熱口溫度,判斷其是否適合長時間持續使用。投影機一般有兩種放置方式─吊頂安裝或平放。如果需要固定安裝使用,可選吊頂,擺放投影機時,由於擺位上的限制,投射的影像可能變成梯形,投影機最好應具備梯形矯正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