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經濟日報╱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開春第一砲,中央銀行盯上公司戶購屋。「房貸、土建融合併雙周報」周二(18日)首度交卷,這是去年底央行將法人公司戶購置住宅納入管理項目後,第一次全面檢視銀行放貸狀況,據了解,央行啟動全面調查,確認房屋持有者有實際需求。

去年底央行擴大房貸管控範圍,多加入三峽、林口及淡水三區,並把公司戶購置住宅比照管理,成數最高僅到六成、無寬限期,且不得以周轉金等名義增貸。

今年首次繳交的雙周報,包括合庫、土銀等大型行庫都在第一時間交卷。據了解,央行對於多數銀行都有放款給法人戶購買住宅,感到「不太滿意」,主動向銀行了解個案的購屋需求。對此,央行官員表示,確實已經收到相關數據,但資料暫不會對外公布。行庫主管表示,在填報之前,已去瞭解過去公司戶購屋的案件,確實有些案子,不是當辦公室,也說不出用途,不太對勁。可是因為已經簽約,對方也在正常繳款,不可能毀約,但會將相關公司「放入名單」,將此經驗納入放款評估項目。

銀行主管解釋,這種情形聯徵上看不出來,但銀行內部可以註記,那些企業客戶,曾經持有住宅,但未正當使用。

行庫房貸主管指出,有些中小型公司會以住宅做為辦公室或倉庫,這還在央行容忍範圍內,可是有些公司負責人,直接以公司名義購屋,卻沒有實際用途,就只是放著等增值,這類人就是央行想找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