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器的學問很大(詳見網友小石頭的專文介紹),買的時候還真不能不注意一些細節。

熱水器的功用就是把水加熱,所以買熱水器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決定你要用什麼能源來產生熱水

目前比較普遍使用的大概可以分為:電熱水器、燃氣(就是「瓦斯」)熱水器、熱泵熱水器和太陽能熱水器。每一種都還可以再細分,像是電熱水器有分為即熱式與儲熱式,儲熱式還可以在分為封閉式與否。燃氣熱水器也可以分為天然瓦斯跟液化瓦斯…..。說真的,沒做點功課還真不知道有這麼多種熱水器,不過這不是要分享的重點。

其實我是很想裝太陽能熱水器的,既環保又省錢,不過新家是大樓,根本沒有空間讓我裝。加上新家有大台北瓦斯,所以連考慮都不用,就是瓦斯熱水器了。

買熱水器的第二件事情是依照家裡的環境決定熱水器的型式。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的分類,依據使用環境的不同,可以分為以下5類(以下摘自消防署網站):

 (1)開放式熱水器:指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廢氣直接排放於屋內,並以自然換氣或機械換氣方式,將廢氣經換氣口或換氣風機排至屋外者。圖例如下:

 
開放式熱水器(自然換氣方式)
 

開放式熱水器(機械換氣方式)

 (2)半密閉自然排氣式熱水器(CF式):指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並以自然排氣方式將廢氣經廢氣排放管(以下簡稱排氣管)排放至屋外者。圖例如下:
 


(3)半密閉強制排氣式熱水器(FE式):指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取自屋內,並將廢氣以排氣風機等機械方式,經排氣管強制排放至屋外者。圖例如下: 


(4)密閉強制供排氣式熱水器(FF式):指熱水器燃燒使用之空氣,以供氣風機等機械方式連接供氣管自屋外取得,廢氣經排氣管以排氣風機等機械方式強制排放至屋外,與屋內之空氣隔絕者。圖例如下: 


(5)屋外式熱水器(RF式):指熱水器之供氣及排氣直接於屋外進行者,圖例如下:


新家熱水器安裝位置在後陽台,屬於第5種屋外式。



買熱水器的第三件事情決定熱水器的出水量,也是熱水器買來好不好用的關鍵。

坦白說這點是我以前不知道的,我一直以為熱水器都差不多。

不過我們應該會有這樣的經驗:當你正在洗熱水澡,廚房的媽媽或老婆也打開熱水在洗碗,然後你洗澡的熱水就開始忽冷忽熱,甚至忽大忽小,這就是熱水器出水量不足的緣故。

出水量是衡量熱水器效能的一項重要指標,出水量:水量(L)/溫升(+25℃)‧單位時間(分)。換言之,就是每分鐘讓水溫上升25℃的最大熱水能力。

舉例來說,如果規格標示16升的熱水器,就表示一分鐘可以讓16升的水升溫25℃。一般來說,家裡洗澡淋浴蓮蓬頭的出水是10公升/分,廚房及面盆龍頭的出水是5公升/分,假設冬天水溫15℃,想洗40℃的熱水澡,則只要10公升的熱水器就夠了;可是如果廚房也要同時開熱水洗碗,那就得要16公升的熱水器才夠用了。

本來以我們的需求,用16升的熱水器就應該夠了。新家也許同時使用二間浴室跟廚房的機會不是很多,但是因為熱水器距離浴室出水位置有段不小的距離,加上我們訪價16公升與24公升熱水器價差有限但爽度加倍,所以我們最後還是選擇了日本原裝進口林內24公升熱水器(REU-V2406W-TR)。


圖片及以上資料來源參考自:至善衛廚精品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