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1-01-20)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政府聯手打「養地」。繼財政部祭出空地稅,金管會接棒,要對保險資金「養地」出重拳,金管會已通知21日將討論最新不動產管理辦法,其中保險業投資素地或2年內未及時運用者,RBC加倍計算風險。

此外,保險業買素地須帶有建照,3個月內要動工,否則就必須是完整可自行開發的土地,且6個月內要申請建照。

現行規定保險業投資不動產,必須2年內即時開發且有收益,收益的定義即中華郵政2年期定存利率,目前約1.2%,金管會未來規定,要再加碼1個百分點,即年化收益率須達2.2%,大幅提高保險業投資不動產難度,原本已宣布投資不動產的2,000多億元壽險資金,勢必將大受影響。

政府為消除房地產價格高漲造成的民怨,財政部率先考慮要開徵空地稅,減少財團、金主養地的情況,現在金管會也接棒,針對外界質疑保險業養地,造成不動產價格高漲的問題,祭出重典。

金管會已發出新的草案及開會通知,要求保險業者本周五開會討論新的不動產投資管理辦法,主要目的就是希望保險資金少買素地,更不要養地,影響所及,未來國產局或相關單位標售空地,保險業高價競標的情況可能大受影響。

金管會首先從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下手,若是保險業買素地,計算RBC係數時要以2倍計算,即現在一般投資不動產係數是0.0744,未來可能就要達0.1488,資本要求甚至接近投資私募基金、對沖基金,若是跟關係人購買素地,係數甚至會拉高到0.234,等於大幅提高資本需求,買愈多素地的公司,增資壓力愈大。

另外,若是兩年內無法即時運用,RBC係數則以1.5倍計算,等於要求保險業買了土地就必須馬上開發。

第2項即是投資素地必須帶有建照,在買到土地後3個月內動工開發;若是沒有建照者,必須是完整土地、不需與鄰地整合開發,取得土地後,6個月內即必須申請建照。

第3點是提高土地收益率要求,現行中華郵政2年定存利率1.2%,業者可能拿來作停車場、廣告招牌出租即可達到,未來要提高到2年定存利率加1個百分點,現行約2.2%的報酬率,直逼商辦出租收益;保險局也規定,未來素地投資後不能拿來作臨時停車場、廣告出租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