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8
【聯合報╱記者羅介妤/台北報導】

房地產業者昨天表示,養地利潤動輒數億、十餘億元,開徵空地稅,對台北大型建商衝擊力道不大。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舉例,台北市精華地段,例如信義聯勤的兩千三百二十六坪土地,目前一年地價稅估計為三百九十六萬元,即課徵空地稅最高的五倍,也不過是一千九百八十萬元。另外,華固建設先前取得的天母聖道育幼院土地,地價稅估計一年兩百十六萬元,最高的空地稅只有一千多萬元。

若相對新光人壽持有信義聯勤土地才二年多,出售時獲利高達卅七億元,房仲業者認為,區區一、二千萬元的「空地稅」,「根本只是零頭」。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大台北地區的大型建商資本雄厚,土地價值高過養地成本,復徵空地稅對大型建商影響不大;但對於中南部小型營建商影響較大。

永慶房屋建設代銷總經理葉凌棋表示,空地稅能降低建商囤地,並且增加房市供應量,課徵空地稅也會對建商造成一些壓力;但短期來看,對房市影響不大。

包括遠雄、興富發等建商都認為,復徵空地稅對上市上櫃的建設公司影響不大,原因在於他們有業績壓力,土地購進後很短時間就會推案,不會「養地」。

遠雄集團總管理處副總蔡宗易表示,目前政府大力推動的都市更新,受限於土地整合與建照申請,往往需要長時間才能完成,一旦有空地稅限制,恐會降低建商都更意願。

興富發建設副總廖昭雄則認為,應扣除申請建照等行政程序時間,畢竟部分土地開發非短時間可完成,尤其像都更整合不易。

【2011/01/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