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1-01-18)

沈婉玉、仇佩芬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沈婉玉、仇佩芬台北報導】

財團養地炒作讓房地產狂飆,行政院昨日宣布廢止民國七十四年發布的「暫時停徵空地稅或照價收買」解釋令,為復徵空地稅剷除阻礙。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課徵空地稅對抑制房價多少會有些作用,也是加速建商開發的有效方法之一。

行政院證實,院長吳敦義已於十一日核定廢止七十四年的「暫時停徵空地稅或照價收買」解釋令,授權地方政府課徵空地稅或採行「照價收買」。

空地稅課徵的時間點及開徵標準為地方政府權限。依據法令,若課徵空地稅成效不彰,地方政府還可以採取照價收買的方式防止炒作。

在資金成本低廉的狀況下,建商在都市精華區獵地、囤地、養地,擴張財務槓桿並伺機炒高地價,是造成目前地價狂飆的原因之一。在平均地權條例中,規定地方政府可以對未開發的私有空地加徵二至五倍的空地稅。採累進的地價稅率由千分之十到千分之五十五,因此空地稅率等於最低是二%,最高可到二十七.五%。

財政部表示,空地稅是對可利用而逾期尚未利用、或作低度利用的私有土地課徵懲罰性賦稅,行政院已經同意廢止「暫時停徵空地稅或照價收買」解釋令,預估在二周內生效。屆時地方政府可研商課徵空地稅,包括核定實施範圍、限期建築等程序,再按土地應納地價稅基本稅額加徵空地稅。

李述德表示,空地稅只是解決房地產飆漲方法之一,可以加速土地開發興建,不要讓土地資源閒置,多少對抑制房價有效果。未來怎麼做的權責在地方,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自行決議是否開徵空地稅。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估計,信義聯勤二千三百二十六坪土地,最保守估計一年地價稅為新台幣三百九十六萬元,一旦課徵五倍空地稅,將是一千九百八十萬元。

財政部則指出,民國七十年間國際經濟遭逢不景氣,台灣經濟也受到影響,持續數年景氣一直未見好轉,房地產陷於低潮困境,因此行政院院會決議「暫時停徵空地稅或照價收買」,明定台灣地區、台北市及高雄市自七十四年期起暫停徵空地稅。財政部表示,現今時空背景已不相同,外界對於恢復課徵空地稅有一定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