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1-01-01)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 1日電)今年房價有機會下修嗎?房仲業者多認為台灣經濟上行趨勢明顯,房價可望溫和上揚。不過,也有學者認為下半年將是關鍵期,一旦遇到不利因素,房市可能反轉直下,全面泡沫化。

永慶房仲集團研究發展室協理黃增福表示,5都選舉,執政黨拿下多數席次,代表民國 100年政府重大經貿政策變動性不大,加上又將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台灣經濟將持續成長,房價可望持續溫和上揚。

  黃增福說,中央銀行隨時會採取平抑房價政策,今年房價有機會在高檔略微整理,不過,他認為房價還是會維持穩定溫和上揚的趨勢。

從產品面來看,他分析,受到帝寶法拍價每坪破新台幣 200萬元大關的激勵,加上港資、陸資來台及陸客自由行等政策,他相信不久就可看到豪宅成交價每坪站上250萬到300萬元價位。此外,兩岸經濟構協議(ECFA)逐漸發酵,辦公、店面等兩岸三通型產品今年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從區域來看,黃增福表示,捷運還是今年房市觀察重點,內湖、南港、新莊、板橋等地區是今年大台北房市最主要的一級戰區,特別是新莊、板橋新成屋、預售屋市場的好壞,更是市場的重點觀察指標。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如無太大意外,今年台灣經濟上行趨勢明顯,但由於自住買盤轉趨保守,加上政府「打房」態勢明確,預期整體市場呈現價穩量平格局。

  徐佳馨說,如果從最夯的5都話題來看,台北市與新北市最值得矚目的,莫過於1年1捷運與3環3線等捷運議題、都市更新與淡水河曼哈頓等3大議題。

  她說,台中市除了縣市交界區域外,未來規劃的 7條捷運線、城鄉商圈開發、國際經貿城、都市更新與市地重劃,都將為台中房市帶入新機。

  至於台南、高雄兩都,她認為最先反映的還是縣市交界處;台南的新市政中心、台南火車站到新營台鐵捷運化、強化高鐵與市區接駁、高雄的經貿城等重要政策,也頗受地方矚目。

  徐佳馨說,在眾多利多之下,對房市而言,最大的利空莫過於升息和政府「打房」動作。但由於經濟穩定成長,加上資產仍備受重視,市場不至於出現恐慌賣壓,甚至發生崩盤,不過她也提醒購屋人,選擇投資標的仍須步步為營。

  在一片看好聲中,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提出不同見解。他說,他相信各界對今年房市都是一片看好,預期房價將繼續上漲,但「一片看好的時候,才是最危險的時候」。

  張金鶚說,由於各界一片看好,預料今年上半年房市仍然有上漲的機會,但是下半年一旦遇到任何不利房市因素,房市極有可能反轉直下,全面泡沫化。

  張金鶚說,「試問大家的所得提高了嗎?」但房價飆漲已接近最高點,一旦政府打房作法發酵或其他衝擊房市因素登場,房市大泡沫有可能一下子被吹破,在缺乏實質支撐下,面對未來的房市,他只能說「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