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0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2011年即將到來,房地產走勢如何? 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受高地價、豪宅熱、少子化等因素影響,房市未來「兩低四高」現象將更明顯。

兩低是指基地規模小、單位戶數少;四高則是單價高、總價高、個案總銷金額高以及單戶坪數大。

鄉林不動產今天發布今年房市推案調查,台灣地區預售屋全年推案量為8031億元,較前一年大幅成長69.8%,不過並未超過2007年9695億的天量;戶數方面則有逐季下滑情況,今年推案戶數為13460戶,較2007年最大量時少了35%。

鄉林分析,推案量大增,但戶數卻未跟著明顯增加,主要是新推案規劃坪數普遍加大、加上單價提高,因此出現這種「價增量縮」的背離走勢。

展望2011年,賴正鎰指出,第一、二季將是近年房市最有表現的好機會,主要是這段期間有著眾多有利條件配合,包括五都升格進入蜜月期、台幣升值的資金行情發酵、陸客自由行啟動、兩岸可望簽署投保協議、國際盤的加持力道加強。

明年上半年是黃金期

到了下半年起,受到立委、總統大選逼近影響,預料建商在態度上將趨於保守,尤其進入第四季及2012年第一季,這種情形將更為明顯,因此明年上半年可說是這波房市景氣的黃金半年。

至於各界關注的央行可能升息,賴正鎰認為,台幣有升值壓力,央行即使升息預料幅度也不會太大,可能以每次半碼的幅度升息,輔之以其他較溫和的貨幣緊縮措施如發行定存單、提高存準率等方式,以收縮過剩資金。

他表示,只要一年期定存利率在3%以內,房市都會相對安全(目前台灣5大銀行的一年期平均定存利率為1.13%);而新年度最大房市利空隱憂仍是政府的打房政策,不過從現況來看,受影響較多的仍會是一般性產品,豪宅影響有限。

賴正鎰預料五都升格後,在地價帶動房價效應下,台北市明年預售豪宅案將挑戰每坪單價300萬元,新北市新板特區則將有挑戰每坪百萬元,新莊副都心、台中7期重劃區的6字頭的行情將成常態。高雄市則上看五字頭。以總價市場為主的台南市,3000萬將成豪宅入門價。

除台北市外,其他四都房市預期都將產生雙漲區效應,第一種易漲區域為各地原本的明星區域,如新北市新莊副都心、台中7期、台南5期及鄭子寮重劃區,高雄的農16、美術館特區等;第二種易漲區為原本屬於縣但升格後改制為區的衛星城鎮,如台中大里、台南永康、高雄鳳山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