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mart智富月刊第142期 2010-06-01

小檔案_李咸陽 [ 隱藏 ]

專精:紫微斗數、陽宅風水、易經八卦、九星占卜、奇門遁甲 

現職:藏雲會館館主、台北戲棚專任命理師、壹傳媒地產王專欄風水師

有個客戶問我,他的房子明明地段很好,又鄰近捷運,為什麼其他人早就脫手,而他總是賣不出去?到了現場一看,才知道原來是陽台對到其他房子的屋角,十之八九的客戶通常不會將這樣的房子當作第一選擇。

這種一般人都知道的風水沖煞,往往是房子賣不出去的原因。無論你相信風水與否,重要的是你的買家相不相信風水,如果能夠事先預防,搞不好反而還能賣個好價錢。

做好房屋8大體檢 出售、自住兩相宜

房屋的煞氣多半帶來不和諧的視覺或心理威脅,就算只是自住,最好也先解決。以下整理出賣屋前應該做的8大體檢項目,同時告訴你該怎樣搞定這些風水沖煞。

項目1》陽台外有否壁刀或角煞? 


壁刀或角煞容易帶來不穩定的氣流,破壞陽台外穩定進入的氣,是最容易被詬病的不良風水。這種煞氣不利於居家和諧,通常也不利於家中經濟來源的事業穩定。

化解方式:當煞與房屋距離遙遠(例如隔開一條街或距離百呎以上),煞氣影響極小,只要在陽台栽種茂密盆栽就能化解,若可以利用籬笆造景隔開效果更好。

當距離相當近的時候(例如僅隔巷道或彼鄰),如果是毛胚屋,可以請室內設計師改變裡面的隔間及空間用途,不方便改變格局的話,則可利用一些隔間技巧或霧面玻璃遮蔽。

項目2》大門外是否直接鄰近往下的樓梯?

 


若大門打開沒有太多緩衝距離,就鄰近往下走的樓梯,主容易退運。

實務上,缺乏緩衝的空間,容易使人跌倒,尤其不利家中小孩及老年人。

化解方式:若外面空間已經十分窄小,必須避免大門是由內往外開,如此即可爭取較大的出入空間。

這種房子最好裡面留有玄關,入屋後轉角進入,就能擴大移動距離,如此就不會感覺狹窄。門外則應該設計適當的照明,或有屋外採光,也有良效。

項目3》客廳或臥房坐臥處是否有樑柱橫過?

 


樑柱壓在人坐臥處下方,容易造成壓迫感,是許多人都禁忌的煞氣,無論心理或生理上都可能造成威脅感。

化解方式:可以利用裝潢方式修飾,如果樑柱較小,多半都能接受用床頭櫃隔開的方式化解;但若是樑柱過大或橫身而過,則建議改變隔間或設計成櫥櫃,如此就可完全隱藏樑柱。

若仍無法利用上述方式解決,也可利用油漆調色,詢問室內設計師的意見,選擇視覺上容易吸入的色彩產生錯覺。

項目4》屋內臥房的房門是否面對面?

 


臥房門對門的距離若太過接近,出入干擾動線則容易碰撞,而容易帶來口角是非。但房門對房門若是距離超過一個人張開雙臂的距離就不能成立,不可一概而論。

化解方法:請室內設計師協助改變門開的位置,是解決這類爭議的最好方式。

其實根據長期勘查的經驗,若會發生門對門的情況,室內隔間的方式都不是太理想,最好重新檢討整個室內空間的利用方式,重新安排動線。

項目5》廁所是否位於房子的中間或開門見廁?

 


廁所一般都被認為是穢氣的來源,從空氣流通的角度來看,廁所安排在房屋正中間,或開門見廁的格局,其廁所多半都沒有對外的窗戶,濕氣容易積蓄在室內。

化解方式:加強廁所的抽風機功率,並且採取隱藏式的推門,使廁所不會太過凸顯。

重新隔間改變動線,有時候也可以創造廁所並非在中間的錯覺。臨大門的廁所最好改變開門的位置,若有困難,同樣也可採取隱藏式推門。

項目6》陽台或窗外是否路沖?

 


陽台或窗外若可看見一路對沖而來的道路,最直接的困擾,就是車輛行進轉彎的煞車聲音相當吵雜,視覺上也會覺得不安定,不利居家最需要的安全感。

化解方法:使用盆栽或植栽,規畫深度足夠的綠化區,最好加上氣密窗協助隔開噪音,效果更佳;絕大部分的煞氣只要視覺和聽覺能不受干擾,基本上都可以化解掉這類型的煞氣影響。

而如果路沖到的是房間,則要避免床頭靠近此側;若是客廳,也不要背坐臨沖煞處,如此一來,都可以將影響降到最低。路沖的相對位置若有牆壁,可以掛上山水畫,利用視覺上的平衡效果,收納路沖的感受。

項目7》是否有開門見後門或窗的穿堂煞?

 


這種情況最容易出現於坪數較小的房子。許多人為了化解這種煞氣,都會設置玄關,利用動線轉彎的方式來克服,但往往因此犧牲了寶貴的空間。

化解方法:與其進門設計轉彎的玄關,不如用吊掛盆栽或適量的爬藤,讓窗外看來綠意盎然。若要進門時,讓視覺不要接觸到後門或窗,並不是非得要在進門處做出區隔;事實上,任何適當的位置修成櫥櫃或隔板都是可以的,有時候還可以技巧地拿來當作兩個不同空間的緩衝。

項目8》房間或客廳下方是否為車道?

 


發生這類情況的多半是2樓,有這種情況的屋子,很容易從室外檢視時就被察覺。若是車輛進出車道時,還會造成房子輕微震動,這樣的房子最好一開始就不要考慮購買為宜。

化解方法:最好的方式是改變屋內隔間配置,讓不重要的空間位於車道上方,例如儲藏室。如果有實務上的困難,也可以考慮在視覺可見車道的位置,擺上假山石,假山石有穩固的效果,但切記不要擺在容易掉落的地方。

以上8種房屋體檢,是最容易讓買屋者卻步的不良風水,多半的煞氣都有改善措施,如果買屋者當面提出質疑,最好立即告知你的解決之道;有些買家則未必會提出疑問,而是選擇默默放棄。因此,事前的防範措施,就能降低這類可能錯失的成交機會。

不管是投資客先裝修後販售,或者是自住裝修時,其實就要考慮到未來脫手時,買家可能會提出的風水疑慮,未來就不用面臨二次裝修的困擾,自住時也可以減少煞氣所帶來的不利影響,一舉兩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