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12-23)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23日電)據營建署最新調查,住在六大都會區的台灣人要8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房子。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薪水不漲房價漲」,將導致台灣房地產市場泡沫化。

內政部營建署上午公布第 3季最新調查顯示,台北市平均房價所得比為11.1倍,再創新高,想在台北市買房得11年不吃不喝;六大都會區(五都加桃園縣及新竹縣市)整體平均房價所得比為8倍,也創歷史新高。

張金鶚說,「第3季的數字刷新紀錄,第4季還有五都選舉因素,恐怕房價上漲的趨勢會更明顯」。在薪水不漲房價漲的情況下,他憂心台灣房市將出現泡沫化。

張金鶚對政府因應房地產飆漲的作法有意見。他認為,政府打房一出手就要有效,否則只會越打越高,但「外界怎麼說,中央銀行好像就不喜歡往那個方向做」。

他認為台灣不應變成「房地產投資島」,政府該拿出更多具體作為打擊投資客。

張金鶚舉五都選舉時被廣泛討論的「社會住宅」政策為例,他認為有效利用現有空屋量比蓋社會住宅好,因為「弱勢的人是負不起租金,不是租不到房子;政府補貼租金,讓空屋減少對房價正常化有幫助」。

這次調查六大都會區中,購屋最容易的是台中市,平均房價所得比為6.4倍;購屋負擔則為25.7%。

細部分析購屋動機,第 3季投資客比例最高的是桃竹縣市33.5%,較上半年的20.2%成長超過10個百分點。張金鶚認為,台北市房價近乎高不可攀的情況下,投資客逐漸往南移鎖定桃竹地區。

不過,台北市平均房屋單價每坪仍高達新台幣41.9萬元,創新高紀錄;平均購屋總價1135萬元,較今年上半年平均價1150萬元減少。在平均房貸負擔比率上,台北市達43.8%也較上半年43%高,六大都會區則是32.2%。

第3季也特別就ECFA(兩岸經濟協議)對房地產影響進行調查,38.9%購屋者對「ECFA對房地產景氣的影響」表示不清楚或沒有影響。張金鶚認為,房地產界跟消費者的看法有落差,外界不宜過度渲染ECFA對房價上漲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