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守文化 (2010-12-14)
sway 

買房子就像談戀愛

好多人來信、上網問我:「你的黑心建商寫得好,看了很有感覺,但是,可否介紹一下良心建商呢?」、「我看了你的書,已經不敢買房子了。」

大家對於買房的焦慮,來自「你擔心永遠買不到便宜的房子」,所以,大家戴著鋼盔向前衝,不顧一切的買房。這種衝動你有沒有很熟悉?沒錯,這好像談戀愛,當你看到一個美女或帥哥,想辦法追求,原本以為可以共度一生,等到上了床、結了婚,才發現現實沒有想像中美好,原來這個人是個爛貨,原來頭髮是假的、奶是墊出來的,接著,哭著分手。

男女的交往,目的除了想一親芳澤(買房屋,其實也不外乎自住跟賺錢),等到目的達成、摩鐵也去了,沒良心的負心人就會覺得可以再找下一個,於是把這曾經是此生最愛給甩了,或當成固定砲友(房屋獲利達成,你可以賣屋賺一筆錢,或是把房子租出去賺點租金),如果你覺得這個對象還不錯,也許一個衝動就結婚(買房子也是衝動簽約、花錢裝潢、然後搬家),這個衝動,也許是因為你擔心對方奇貨可居,或許是怕下個會更差,再等下去老了沒人要,抓到籃子裡的才是能上桌的菜。

尋找六十分的建商即可

買房子,講成談戀愛,我好像在胡扯。不是的,這是一樣的事情。你覺得,有那種一開始就滿分的情人嗎?

沒有的,大概六十分以上就該滿意了,等到結婚或穩定交往後,再慢慢調教成你想要的樣子,利用多方經營,來讓婚姻美滿,這樣你懂了沒?

買房子也是一樣,沒有一百分的房屋,沒有良心建商,建商蓋房屋,不就為了賺錢?如果不為了賺錢,那去開慈善機構就好,何必來蓋房子給你嫌?什麼?你說那些上市櫃的知名大建商?他們更是要拿投資人的錢來滾錢當作職志,不賺你的錢,他們對不起股東啊。

所以,要買房子,只能找稍有良心,或是沒這麼黑心的,越好的建商,越貴,沒辦法,這是個可悲的事實,良心建商,蓋優良品質房子並且賣便宜價格,不存在,請別再幻想了。

請找尋六十分的建商即可,剩下的四十分,得靠自己嚴格的挑選,和住進去後參與管理的方式來彌補,這樣才會產生現實人生中一百分的家。

口碑是參考的依據,但是要懂得取捨

對於愛買預售屋的讀者們,我的建議是,只要找到認真的建商,加上認真的客人來監督施工過程,這樣的案子起碼就會有六十分;至於鍾情於新成屋者,我們來找會負責的,不用管他建材用的高不高檔,只要是會負責的建商,就有六十分。

但是,蓋房屋,有很多人跟環節,一家建商的不同個案,都是由不同的團隊所蓋出來,A案蓋的好,不代表B案也會蓋的好,所以,這年頭,並沒有一家建商從頭到尾,都是蓋好宅,很多豪宅蓋好也是漏水,有些國宅蓋好到現在仍然屹立不搖。

口碑是你參考的依據,但是要懂得取捨,不然口碑看得越多越不敢買,因為每家建商都會有負面新聞,或多或少,你要懂得在負面新聞中找到他仍有良心的部分。例如說,過去這間建商有漏水,沒關係,有沒有來好好維修?這很重要!有沒有跟管委會好好相處,順利點交公設,叫修就來修?有,這就算是有一點良心了。

很多朋友問我口碑問題,我都舉這個例子給他們聽,例如,某間有金控又有人壽的×泰建設。嗯,聽起來好像不錯,很有口碑吧,可是,他們曾經在木柵蓋過一棟九二一黃標的大樓耶!驚!內壢也曾經蓋出一批一直漏水不停的透天厝耶!大驚!這麼有名的建商竟然也會出事?

可是,在你發出這些驚嘆之後,×泰建設大方的買下木柵的整棟黃標大樓,並且重建,也許你覺得他買下舊住戶的價格仍然比不上新大樓的賣價,不過,起碼做到負責善後了,這是全台灣第一個因為地震震傷而買回的案例,對比求助無門的東星大樓,好太多了。而內壢的透天,也修到好為止,雖然麻煩,但建商卻是負責任的,只怪他曾經用了一批不該用的工人跟監工,大品牌又丟不起這個臉,只好事隔多年還得來收尾。

留意建商的前期個案

所以你說這家x泰建設是良心還是黑心?在我眼中,他有超過六十分,他是良心建商,因為比起更多黑心建商,房屋一定漏水,雖然也會來修,可是治標不治本,修一百次還是漏,這是一種死豬不怕開水燙的黑心程度,我們這種善良住戶拿他不會有皮條,該選哪家建商,你我心知肚明。

這樣你了解該如何找尋良心建商了嗎?網路上資訊很多,請在各大討論區以及雅虎、谷哥裡輸入關鍵字,比如建商名稱、建案名稱,有機構就輸入機構,有關係企業就輸入關係企業,這樣,你就可以發現很多建商的一部分「真面目」。

要留意的是,建商的前期個案,如果有發生與管委會點交不確實、不肯做好售後服務的,記得要剔掉,比如有間專作捷運共構宅的,幾乎這四年來的案子,都沒有好好點交,也上過媒體被投訴,但是買他的房子都賺錢,這是因為捷運共構很多小套房,投資型屋主或是出租客根本不管點不點交,但如果你自住,就很麻煩。所以,如果你買的是中古屋,又剛好你是要拿來自住,記得順口問管理員,管委會跟建商完成點交了嗎?

台語有句話說:「歹竹出好筍」,在建築業也可以適用。我看過一間網路上被罵臭頭的大型建商,他的某個案子,因為工地主任認真負責,蓋的房屋不漏水,雖然建材還是會偷,但工不偷,所以該建商十個案子有九個會漏水,就那一個還沒漏。

這樣十分之一的好宅怎麼挑?尤其新成屋都蓋好了,沒得監工啊?你看了《黑心建商的告白》沒?我上一本書就告訴過你,該檢查房屋的「素顏」,以及留意房屋的「角落」,就可以發現工程品質的大概,記得,打該天花板維修孔,打開窗戶看磁磚邊緣,留意所有的山寨建材,你不照著書,甘願麻煩的從頭到尾檢查一次,就算問我一百遍「s大,如何避免買到黑心宅」也沒用,記住,買錯房子,後悔一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