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12-13)

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沈婉玉台北報導】

財政部明(十四)日將召集全國稅捐機關,會商今年各項推定課稅標準,據了解,在國稅局建議下,財政部研擬調高台北市財產交易所得收益率,要從廿九%,大幅調高至卅七%,增加八個百分點;其他地區則微調或維持不變。至於房屋租金收益標準,則傾向不調整。在確定調幅後將於十二月底公布,做為明年所得稅申報和核課的依據。

財政部官員表示,由於房地產交易資訊不透明,對無法以實際售屋交易盈虧來申報售屋民眾,國稅局就會依房屋評定現值與推定的收益標準來課稅。例如,民眾出售房屋評定現值一百萬元的房子,根據卅七%的收益率,其獲利算卅七萬元,這卅七萬元就要納入個人綜合所得稅中申報繳稅。

同樣地,租屋民眾若提不出實際租屋所得,國稅局也是依推定的收益標準來課稅。每年年底,財政部都會邀全國稅捐機關會商,訂定當年度各項推定所得的標準。

對立委批評,各縣市政府訂定的房屋評定現值太低,就算收益率調高也差不了多少,但官員表示,打炒房要多管齊下,房價飆漲是特殊地區的特殊狀況,也不能傷及無辜。除了調高售屋收益率之外,財政部已要求各國稅局查稅,希望能以實際售屋價格課稅。此外,針對一年內多次買賣卻不必繳土增稅,以及豪宅炒作行為,都會採取新的加稅措施。

每年要重新檢討的所得推定標準,包括房屋與土地租金收益、財產交易收益、租屋成本費用、執行業務者費用及收益,補習班、養護所等成本費用,自力耕作漁林牧成本費用,以及捐贈土地的列舉扣除標準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