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12-09) 

(中央社台北8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發布「2011年住房綠皮書」指出,中國35個大中型城市「房地產泡沫指數」平均為29.5%,福州、杭州、天津、青島等7城市更超過50%,福州甚至超過70%。

「房地產泡沫指數」又稱「住房痛苦指數」,是1項用來衡量住房經濟困難程度的指標。其計算公式為:房屋平均售價(平方公尺)除以人均月收入。

中新社報導,這份名為「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0-2011)」的住房綠皮書指出,透過對2010年9月中國35個大中型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價的對比分析發現,這些城市二類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價泡沫指數為29.5%。

其中,泡沫指數最高的前7座城市依次為:福州(70.3%)、杭州(66.9%)、南寧(66.8%)、青島(55.8%)、天津(54.2%)、蘭州(53.4%)、石家莊(52%),這些城市的泡沫化成分占實際價格比例在50%以上。

調查也顯示,北京房價泡沫指數49.6%、深圳48.5%緊跟在後。其他指數在30%至50%間的9座城市,依次為武漢、長春、寧波、哈爾濱、大連、貴陽、上海、鄭州、成都。

受調查的35座城市中,南京、重慶、瀋陽、廈門、海口等9座城市泡沫指數較低,都在10%以內。

2010年4月,中國國務院為遏制若干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發佈「國務院關於堅決遏制部分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通知」,簡稱「新國十條」。

中國建設部、商務部、國家發改委等6部委也聯合會簽「關於規範房地產市場外資准入和管理的意見」等文件,合力阻止內外資炒房,但效果不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