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12-07) 

(中央社台北7日電)中國大陸近幾年房價飆漲,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天在北京發佈2011年「經濟藍皮書」指出,有85%的家庭無力購買城鎮房屋,普通家庭也要不吃不喝8.76年才買得起1間房屋。

中國社科院定期出版的「經濟藍皮書」因為調查涵蓋面廣,在大陸學界具有一定影響力。

這本藍皮書分析中國今明2年的房地產形勢時指出,今年中國城鎮居民的房價收入比是8.76,比去年上升0.46,相當於普通城鎮居民家庭8.76年不吃不喝才能買1間房屋,而收入較低的農民工家庭則要不吃不喝10.06年才可買房。

東方網的調查發現,越是房價高漲的大城市,一般居民不吃不喝買房的年限越長。例如深圳這個比例超過15,廣州超過13,南京及大連都超過12。

中國社科院的經濟藍皮書也預測明年的中國房價走勢指出,如果官方放鬆調控,房價將「恢復性反彈」,價格可能再上漲20%至25%,甚至更高。

  藍皮書特別指出,目前中國85%的家庭沒有能力購買住房,因為房價上漲速度明顯高於城鄉居民收入成長速度。

  根據中國社科院的研究,城鄉居民收入漲幅比房價漲幅足足少5個百分點。

大陸媒體曾報導,2010年前3季僅中國30個納入統計的城市土地出讓收入就高達人民幣9000億元,比2009年成長70%,這項開支必定會攤入建商成本推高房價。

  藍皮書最後建議中國官方,如果要解決住宅問題,必須增加城鎮居住用土地供應,改革土地制度和地方政府財政稅收管道,課徵房產稅,嚴厲打擊土地囤積和炒房的投機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