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12-02)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明確宣示,穩定物價為明年的施政重點,而央行經營的四大目標之首,就是促進物價穩定;外界解讀,央行本月底的理監事會,升息幅度將自半碼起跳,倘若物價有風吹草動,不排除升幅還有擴大至一碼的可能!

行政院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98%,明年則為1.85%,通貨膨脹壓力將逐年升溫。

馬總統把話說得這麼白,如何控制物價,讓民眾對經濟復甦的感覺更強烈,是明年的施政重點,對此央行責無旁貸。

財經官員指出,央行控制物價,至少可採四項工具:首先,今年12月底的理監事會議上,將升息幅度從半碼,擴大至一碼,是最直接的做法。

其次,央行也會快馬加鞭沖銷游資。目前每個月,央行固定標售一期364天期定存單1,000億元,每天也對銀行開出短天期定存單申購窗口,將銀行多餘的資金通通收進央行裡,避免游資四溢助長通膨。

第三,擴大房地產選擇性信用管制。央行在6月底對大台北都會區投資客,祭出房貸成數不得超過7成的限制、抑制房市投資客炒作;倘若房價還是漲不停,不排除央行接下來,會朝土地建築融資開刀,避免建商養地、助漲房價。

最後,央行還有一招,就是透過台幣升值抑制輸入性通膨;今年前10月,以美元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2.51%,以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年增率為7.87%,兩者差4.64%,反映台幣升值有抑制物價效果。但考慮出口競爭力,央行放手讓台幣勁升的機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