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優新聞網 (2010-11-20)

張中昌 

退休養老想住哪?傳統觀念總認為「解甲歸田、遠離塵囂」是多數人的想法,但根據房仲業調查,現代人對於退休養老住處選擇,21.29%強調得近捷運或交通方便之處,其次有近兩成也偏好生活機能方便的市中心或大型公園旁,大大顛覆過去的認知。
 
台灣都市化程度高,許多人習慣住在生活方便、出入便利的都市地帶,因此即便老了,頂多也只是比年輕時多考慮到就醫便利性和平日休閒機能,再加上國內無障礙設施、接駁交通等公共設施完善度欠佳,因此越來越多民眾礙於生活起居考量,退休養老也寧可待在都市裡。
 
根據永慶房屋調查發現,退休後只有12.9%民眾,仍會想要住在有山有水的鄉下。換句話說,近九成都不願離群索居,其中21.29%強調得近捷運或交通方便之處;19.84%要找生活機能方便的市中心;18.87%希望在大型公園旁;16.45%認為最好接近醫療院所。
 
永慶房仲集團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表示,若進一步交叉分析,會發覺民情南北大不同,北部人因已習慣搭乘大眾交通捷運,可以接受用時間換取空間,因此近捷運或交通方便之處為首選,而南部人則寧願直接住在機能性強的市中心區圖方便,至於向來生活空間較為遼闊的中部人,則喜歡和大型公園為鄰。
 
從多數民眾開出的條件來看,要符合位居生活與交通機能強,又有大型公園加持,同時也鄰近醫學中心以方便就醫的區域。李建興指出,第一就是台北內湖的三軍總醫院一帶,不但近捷運文德站又有碧湖公園。
 
另外,台北台大醫院附近,靠近二二八和平公園與捷運台大醫院站,也很符合民眾所需。再來還有近捷運忠孝敦化站、國父紀念館站的國泰醫院或國父紀館周圍。
 
至於中南部,台中市則可選擇位於北區鬧區的中國醫藥大學生活圈,高雄市則以緊鄰愛河畔又距捷運後驛站不遠的高雄醫學大學生活圈為佳。
 
李建興認為,現在年輕人買屋時,也可特別重視周邊的「敬老元素」是否足夠,一來當家中長輩前來作客時,得以住得舒適,二來房子要轉賣,還能符合多數人的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