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 (2010-11-15) 

內政部為了平息房價高漲的怒火,規劃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首波選定5個地點,總面積總計3萬多平方公尺,提供1661戶居住,幾乎都在捷運預定地,或是10米寬以上的計劃道路旁,其中在台北市松山健康路一帶,9千多平方公尺的預定地,每坪市價近70萬,堪稱高級住宅區,附近鄰居,對於社會住宅組成份子複雜,有些疑慮,而內政部計劃與建商,合建分屋的構想,也因為規劃的坪數,控制在8坪到24坪,不符合建商銷售大坪數需求,推動計畫面臨挑戰。
 
TVBS記者許甫:「台北松山健康路一帶的住宅區,鬧中取靜,一直是建商鎖定爭取開發的目標,不過靠近大馬路旁這9千公尺的軍方用地,最精華的地段,現在內政部決定要來做社會住宅。」
 
位處捷運南京東路站的預定路段,這裡的新屋房價,每坪早就飆到近70萬,只是高級住宅區,要跟中低收入的弱勢族群作鄰居,有些住戶有疑慮。附近住戶:「住那裡,什麼都有雜人,什麼都有。」
附近住戶:「我覺得還是要(讓他們住)吧,蓋在別的地方,別人也會這樣想(負面)。」
 
要擔心組成份子複雜,還有萬華青年路的荒廢眷村,台北縣三重大同南路,和同安街兩塊區域以及中和秀峰街的停車場,全都被相中做為首波的社會住宅,內政部傾向透過跟建商合建,分出部分住宅出售,透過混居提升素質,避免形成貧民區,但如意算盤,建商買不買帳?
 
建設公司總經理顏炳立:「社會住宅是一般能滿足老百姓的住宅面積,跟建商目前推的所謂的豪宅,或是一般住宅所謂的面積大的,剛好是背道而馳。」
 
建商與政府,想法有落差,而且總面積3萬多平方公尺,1661戶的社區住宅,分散各地點,黃金地段會不會搶破頭?內政部長江宜樺:「比較貴的地段,我們要出租的時候的租金是會比較高的,(租屋期限可能)最短3年,最多7年。」
 
不只租金沒定案,可以住多久也還沒答案,社會住宅構想,正式跨出第一步,但後續的複雜細節,推動上恐怕還得傷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