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房屋網 (2010-11-04)

住展房屋網提供

今日工商時報社論針對政府近日拼結婚、生育率之政策提出針貶,認為真正應該拼(改善)的是失業率。該篇評論指出,現在年輕人不結婚、不育兒,原因並非如官員所言之觀念,而是經濟問題;提供年輕族群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提升他們的薪資水平,讓他們無後顧之憂,才是拼結婚、生育率的根本之道。
確實,比較這十年前後,初入社會年輕族群的客觀就職條件,其實相差不多;十年前碰上網路泡沫,十年後全球景氣才剛從金融海嘯灰燼中逐漸站起。不過看看十年之間的物價、房價,卻早就不可同日而語。光看房價,更是嚇人!
以剛通車的蘆洲線為例,把時間拉到三年多前,當時蘆洲新案成交價頂多20萬/坪;結果捷運題材炒作加上跟漲,當地房價一路飆漲,現在一坪已漲到30餘萬,新案甚至準備開4字頭;粗略估算,這三年多當地房價已整整被哄抬了一倍,而且這其實正是大台北近年房市的具體寫照。如此這般,想在大台北立錐,對年輕人來說難如登天,遑論結婚、成家、生兒育女。
那麼,難道年輕族群就此始終無法突破嗎?目前房仲業不是在大舉徵才嗎?同樣今日、同樣工商時報報導,某房仲今年年終最多可領12個月,建商平均也有7到8個月可領;故住展企研室建請所有『有志』年輕人,都加入房屋仲介、建設或代銷公司,甚至就全民拼房地產吧!這兩年不動產相關行業賺翻了,讓年輕人加入,不就可以達到上述拼失業,甚至拼結婚、生育率的目標了?
當然,不可能叫所有年輕人真的都去從事不動產買賣;果真如此,國家經濟發展不就變得極端不平衡?然事實上,近年房市景氣復甦的本質也是不均衡的;台商華人資金回流,近年大台北房價飆漲,都會區狂演跟漲資金行情,但同時間南桃園房價卻不動如山,遑論中南部非都會區,這類沒有題材可炒作的區塊。
前日國內知名投資研究者陳忠瑞提出警語表示,國內銀行放款之比例過度集中不動產的問題,值得產業及政府予以重視及警惕。再如今日台經院院長洪德生於工商時報觀念平台所指,全球目前正處『不平衡景氣復甦』之階段;其實,台灣島內不也是如此?
台北市200萬/坪豪宅,台商富豪買起來像買日用品,百貨公司週年慶業績嚇嚇叫;不過同時失業率仍居高不下,國人實質購買力不升反降,政府更研議調高貧窮線基準,希望使更多人得到救難補助。這不正是不平衡復甦的具體事證?房仲、建商大方發年終背後,其實隱藏著吾人不可不慎之隱憂!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