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10-28)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8日電)第三季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指出,全國房市第三季的成長動力來自台幣升值與游資充斥的預期心理,造成台北市價量背離,令人擔心;北縣則價量俱揚,南高持續加溫,而台中最冷。

 

國泰建設和政治大學房地產研究中心合作,發布2010年第3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政大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張金鶚表示,第3季全國新推個案市場價格大漲,成交價連續2季創歷史新高,成交量也維持在近13年來新高。

 

張金鶚指出,第3季市場的基本結構,原本認為應該是央行管制措施與兩岸經濟協議簽訂效應下,多空膠著盤整格局,但市場運作結果,卻是由台幣升值與游資充斥引發預期心理所主導,顯示央行打房政策影響有限。

 

張金鶚分析各地房市情形,台北市成交價創歷史新高,推升到每坪61.44萬元,推案量滑落到630億元,呈現價量背離結構,是否第二波價量高峰已出現轉折值得觀察,未來發展最易回歸到市場基本面。

 

台北縣呈現價量創歷史新高的局面。張金鶚說,台北縣雖然同樣遭受央行打房的衝擊,但因持續接收來自台北市的移民與投資客,反成為第3季市場價量表現最突出的地區,可能成交價推升到每坪24.17萬元,推案量多達769億元,成為各縣市中推案量唯一明顯增加地區。

 

桃竹地區新推個案持續第2季復甦情勢,每坪成交價格14.94萬元再創新高,漲幅季增9.15%,為各區之冠,成交量也維持高點;與台北縣一樣,桃竹地區也明顯有大量北市和投資客進駐。

 

台中地區量價為各區最冷之處。張金鶚說,可能成交價每坪14.22萬元雖略增,但漲幅為各區最少,成交量的指數更是一年來最低,市場成交規模和銷售率萎縮,市場發展能量不足,加深建商存貨壓力。

 

南高市場則繼續欣欣向榮。他說,特別是在價格揚升下,達每坪13.24萬元,銷售率也大幅躍進,整體市場價量結構明顯異於其他地區,脫離過去幾年低檔盤整結構,顯示逐漸復甦中。

 

張金鶚擔心,央行信用管制,結果除台中之外,各地反而愈打愈熱,甚至要用「脫韁野馬」來形容,更加推向泡沫之路,不知道何時泡沫破滅;這一季房地產上漲是由資金行情造成,希望政府特別注意這件事,否則任由投資客和政府對賭,最後是全體社會受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