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萬利街30巷底的市有土地,將作為北市社會住宅用地。 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公布「台北市住宅政策」,表示北市將在「住宅租賃市場」內,透過政策工具與作為,在合適的地點、合適的時機,以合適的價格、合適的品質,提供「合適的住宅」。他說,市府將在103年前新增4808戶「公營住宅」。  

他說,北市住宅政策管轄下的住宅統稱為「公營住宅」,主要包括協助社經弱勢低收入及老年市民的「社會住宅」,與協助青年及中等收入市民的「出租住宅」。

郝龍斌指出,市府將在現有5986戶出租國宅的基礎上,增加公營住宅數量,預計在4年內,亦即103年前新增4808戶「公營住宅」。

他表示,市府未來將持續透過市有土地與國有地交換、運用閒置校舍及都市計畫變更等作為,預估將再增加公營住宅9535戶,希望公營住宅總數達2萬戶,占全市住宅比例,由目前的0.64%提升至5%。

郝龍斌強調,他要在空總興建公營住宅,絕對是「玩真的」,就是要將社會住宅「去標籤化」。

郝龍斌說,「公營住宅不等於廉價住宅」,未來的公營住宅將要求「高品質、綠建築」,符合環保標準。市府也將成立公營物業管理公司,提供高品質的使用管理服務。

他認為,北市作為首都,應該以新的思維,引領國內社會住宅的變革,身為首都市長,應接受挑戰。

都市發展局長丁育群說,現在包括市有土地、捷運聯開、都市更新分回住宅等都採「只租不賣」方式,作為出租住宅。

科長梁一柱說,因土地取得緣故,北市公營住宅集中在內湖、南港、文山區,分別將有458、1398、614戶;市有土地可立即規畫開發出租住宅的部份,也有1607戶,短期內即可開工。

圖/聯合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