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 (2010-10-26)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6日電)永慶房仲集團調查顯示,有62.22%民眾退休後會購買新房子來養老,想要逐兒女而居的只有2.67%。至於退休後換屋的預算,調查顯示,台灣人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為新台幣883萬元。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針對13萬名網友進行退休養老購屋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62.22%的民眾退休後會購買新房子來養老,比例遠高於願意住進民營養生村或公辦銀髮族住宅的15.33%,以及繼續留在現居地點的19.78%,令人訝異的是,想要逐兒女而居的竟只有2.67%!
 
至於退休後換屋的預算,台灣人的平均養老買房預算為883萬元,若以現階段勞工平均退休金僅為220萬元左右,老百姓卻願用4倍退休金的代價換得安老好房,顯見,「退休後換屋」已成了台灣人的最大共識!
 
永慶房仲集團新聞中心經理李建興分析,隨著社會觀念以及家庭結構改變,父母親已不願意成為子女的拖油瓶;如果能選擇的話,超過9成7的台灣人,老了以後根本不想逐子女而居,而在先進國家盛行的銀髮族住宅,顯然沒廣被台灣人接受,反而擁有自己的房子、自主性的生活才是眾人所望。
 
他認為,對於「老有所終」這檔事,台灣人寧願為了過舒適的新生活而想購房搬家,顯見「高齡住宅」將成為未來房地產另一波主流產品。
 
李建興建議,銀髮族在選擇「養老」住所時,首要考量醫療院所、交通動線和休閒運動3大機能,而目前已有建案針對銀髮族在屋內設置遠端照護或無障礙輔具(如防滑地板、扶手等),也是購房時的參考配備。但由於民眾期待的養老買房預算和實際領取的退休金落差甚大,及早理財規劃更不可忽略。991026(圖表為中央社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