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廣新聞網 (2010-10-23) 

內政部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草案,未來一旦完成修法,公告地價將改為每年調整一次,有短期異常波動地區也將機動檢討公告土地現值。對此,政大教授張金鶚認為,這對抑制房價多少有幫助,不過,他認為,如果只是逐年調整公告地價,但稅基卻仍然離市價很遠,恐怕還是無法遏止建商養地。

(陳鳳如報導)

內政部修正平均地權條例草案,打算將公告地價將由現行三年一次改為每年重新規定一次,同時,也將機動檢討公告土地現值。對此,政大教授張金鶚表示,這樣的作法對抑制房價多少有幫助,不過,張金鶚說,目前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離實際的市場價格都有一段距離,如果只是調整公告地價和公告土地現值修訂的頻率,但公告地價和現值仍然很低,還是很難遏止建商養地。「怎麼樣把稅基公共現值的水準拉到跟市場接近,讓大家覺得相對公平,那麼稅率可以把他下降下來,這樣比較能夠達到平抑房價的效果。」

張金鶚也表示,近來政府對於抑制房價,說得多、做得少,這次修正的平均地權條例草案,未來送立法院後,是否又會在利益團體遊說下生變,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