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優新聞網 (2010-10-21)

張中昌 

國內房價持續飆漲,民眾普遍都買不起,只要退而求其次當起租屋族。根據調查,現在有近46%的上班族是自付房租、在外租屋,其中更有三成屬於已婚,而每月租金佔薪水的比例,平均大約為23.12%。
 
政府日前宣布計畫推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以照顧買不起房子的弱勢族群,引發許多討論聲浪,尤其「相對經濟弱勢」的低薪上班族,也很希望能藉此有足夠的緩衝空間,然後一圓購屋夢。
 
1111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發現,目前上班族在外租屋的比重,佔近46%,主要原因最大宗就是「收入太少,買不起房子」,其次依序還有「在外縣市工作」、「收入不穩定,買不起房子」,當中就有兩個原因與經濟能力有關。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表示,剛畢業就離鄉背井找工作打拚的社會新鮮人,是租屋上班族的多數者,其他像是新婚年輕夫妻,或常需派駐各地出差數月的工作者,都是會碰到租屋問題的上班族。
如果政府有美意計畫推出「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何啟聖建議,應該參考國外成功模式,除了居住安置弱勢族群之外,更應該也把「相對經濟弱勢」的低薪上班族納入,再配合社會照護和追蹤輔導,才能發揮社會住宅的最大目的。
 
目前國內上班族每月租金佔薪水的比例平均為23.12%,這部份也造成不小麻煩。因為根據調查結果來看,多數的租屋上班族認為,最常遇到困擾就是「租金高」,而且挑選房屋條件時,近七成也首重「房租」。
何啟聖分析,部份上班族為壓低房租支出比例,會選擇離上班地點較遠的外縣市或郊區,但此時最好清楚計算包含通勤費或加油的成本,比較過後才能知道怎樣做划算。
 
另外,租屋可能發生的情形,包括屋況、租賃契約、保證金等問題,也務必要先與房東溝通清楚,釐清權利義務才能減少糾紛發生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