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2010-10-18)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18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通過臨時提案,針對不動產短期、頻繁交易者積極課稅;且在不影響個別交易隱私前提下,財政部需將執行成果定期送財政委員會,以抑制房價不當哄抬。

大台北都會區房價過高,已成為十大民怨之首!多位立委表示政府打房無效,政府愈打房,房地產反而「愈打愈旺」。

立委賴士葆要求財政部定時提供相關資料,以了解財稅機關在平抑房價方面,到底做了多少努力!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審查「財政部主管100年度施政重點及預算編列報告暨財政部主管地方建設基金及台灣菸酒公司99年度附屬單位預算凍結項目專案報告」,立委關切財政部如何運用租稅手段,平抑房價。

包括立委林德福、賴士葆、盧秀燕、羅淑蕾、孫大千等,均關切大台北等都會地區高房價的問題。

盧秀燕羅列四項疑問,質詢財政部長李述德,為平抑房價,是否開徵空地稅?是否開徵短期房地產多次交易稅?是否實施一屋以上的房地產差別稅率?是否強制定期評估公告現值?

李述德表示,空地稅的開徵是地方政府的權限,是地方政府要不要做的問題。至於短期房地產多次交易稅,在目前既有稅制下,已課徵財產交易所得稅及其他所得稅。

另外,對於實施一屋以上的房地產差別稅率,目前地價稅就是採取累進稅率;至於強制定期評估公告現值,已定期在做了。

最後財委會通過立委賴士葆、費鴻泰、康世儒等人的臨時提案,政府除了透過金融管制外,更應積極透過稅制手段,抑制不當的房市炒作與不合理的房市飆漲現況。

財委會認為,近來在國際間四處流竄的熱錢也對國內房市造成嚴重影響。有鑑於此,提案要求財政部依現行法規,針對不動產的短期、頻繁交易者,積極予以課稅,且在不影響個別交易隱私的前提下,將執行成果定期送交財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