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2010-10-18)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預算超過200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延伸至鳳山計畫」、「台南鐵路地下化」啟動,可望為中南部低迷已久的水泥、營造、預拌混凝土業帶來生機;法人認為,主要市場在南部的東南水泥(1110)、環泥(1104)及國產實業(2504),可望占地利之便。

而與南部營造市場有地緣關係的隆大營建(5519)及近幾年爭取南部工程較多的達欣工(2535),應有較多機會。

由於南部營造、公共工程及房地產市場的低迷,東南水泥今年前3季的營收10.34億元,年衰退16%,是近10年以來最低迷的時候。

水泥業者認為,粥少僧多造成高雄地區預拌混凝土價格低落、市況慘兮兮,在鐵路地下化、港區等公共工程釋出後,預估對每年市場營運可提升7%~10%的需求。

看好高屏及大台南鐵路地下化等公共工程商機,環泥決定加碼投資,已在高雄縣新增預拌混凝土一廠,未來計畫在屏東再新增一廠。

國產實業表示,高雄地區預拌混凝土每立方米在1,600元以下,比北部低15~20%,在第3季末,鐵路地下化工程陸續釋出下,國產南部3、4個廠的出貨量已微幅增加,預估明年起才會真正有明顯反映。

市場認為,鐵路地下化工程,應會激勵大高雄地區預拌混凝土價格上揚,預估幅度約5~7%間。

隆大指出,行政院已編列2,630億元的預算將興建基礎建設,包括國道7號,及深海碼頭,ECFA簽訂後有機會成為往來的重要貨運據點,有利高雄的經濟發展,對高雄的各行各業來說都是十分有利的。

在結束高雄捷運工程後,達欣工在南部營造市場積極布局,近期除爭取鐵路地下化公共工程外,由於在台北有「文華苑」豪宅營建業績,達欣工對高雄的豪宅營造承攬,也表現出濃厚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