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隔間封板跟輕鋼架暗架天花板封板,大面積的部份就先把整塊的版子固定上去,剩餘的不足空間再修補就好(隔間部份的每塊完整未裁切板子都立於地面上固定,最後板材跟頂下不足整塊的板子在一次修補)。此方法一來容易施工、二來又省時間而且單日施作的單位數量也比較多。

 

下圖為乾式輕隔間矽酸鈣板立式封板,板材水平面未交丁的圖片

 

下圖為溼式輕隔間水泥板橫式封板,板材垂直面未交丁的圖片

 

  依他們的想法來說整體來說板子是封上去了,但是板材的平面結構強度就不如預期,輕隔間的板材固定是用自攻螺絲以電動起子固定於立柱或是百葉的鍍鋅鋼板骨料上,只要螺絲間距按照標準上鎖,板材是不會有掉落的疑慮的。但是隔間面完工後會有遭到物品或人員推撞的情形,還有門框與門窗因為使用上震動的緣故,進而在板材的接合面出現裂縫,甚至於補土的細削掉落而影響到裝潢完成面的美觀。所以目前各大建商早就對於輕隔間封板以及輕鋼架暗架封板規定必須於板材之間做交丁的動作。而交丁的最近距離就要是各大建商而定,有的只有目視有交丁即可,有的會在施工計畫書上明確規定交丁必須大於幾公分。

 

下圖為乾式輕隔間矽酸鈣板立式封板,板材水平面交丁的圖片




 

下圖為溼式輕隔間水泥板橫式封板,板材垂直面交丁的圖片


 

  室內裝修隔間部份也有不交丁的封板方式,不過那是在木工方面,因為木工的立柱骨料為柳安角材或是集成角材,在骨料施作的變化性上大於輕鋼架輕隔間的C型立柱,而且木工隔間位於板材的四邊都釘有角材供板材上釘固定,而輕隔間部份並沒有辦法提供板材四邊都有C型立柱供輕隔間鎖上自攻螺絲的空間。 

附註:

1~近期輕鋼架天花板暗架的骨料部份已經有設計出寬T,而寬T的骨料在封板的時候可以將板材的四邊都鎖上自攻螺絲固定於骨料上,不過筆者施工的時候還是會將板材做交丁處理。

2~輕鋼架暗架天花板跟輕隔間施工在發包工程跟大型建案上都明確規定板材必須交丁,可是於一般民宅裝修施作上卻仍不多見。

3~關於板材交丁後加強結構的原理,有疑問者可以去請教砌磚泥作的師傅,或是木工鋪地板的師傅,問看看如果砌磚牆磚塊不交丁會有何問題,還有木地板不交丁完工後容易產生何種病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