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室內裝修部分的工班或是工地現場監工,應該常會聽到"菜刀"這個名詞。在裝修講的菜刀並不是廚房料理使用的菜刀,而是板材於基材轉角處。例如:門框、門窗、維修孔、大型電器箱、大型配電箱、室內配線於天花板上的纜線架、室內空調風管。為了增加轉角開口處強度補強,而將板材依照現場開口位置裁切的部份,因板材裁切後其L型的樣式很像菜刀狀,故稱之為"菜刀"

於下圖中紅線框住的部份,就是輕隔間封板的菜刀實例。

 

 

 

  筆者於一般乾溼式輕隔間與輕鋼架暗架天花板裝修時,建商通常僅要求封板時,板料必須與骨料交叉,地面上高度僅與門框同高,門框上的部份用橫式的方式封板。用交編的方式增加封板轉角開口部分的強度,以避免補土油漆後,板材伸縮縫的部位因為撞擊或是震動而發生裂痕。

於下圖中的就是一般建案所使用的水平封板,非本文中提到的菜刀式封板。

 

 

 

  菜刀式封板的好處就是該開口處強度比水平式優,因為開口直角的地方如果該施工面遭到撞擊推擠,或是門片長時間開合或大力關門時產生的震動,往往是最容易讓隔間板材接縫的部份發生龜裂的。

 

  下圖中這種門框上垂直封板,且板材接縫處與C型立柱平行的封板方式,其轉角處是很容易發生龜裂的。有的即使輕隔間水泥板封板後,於輕隔間牆貼上磁磚,還是會造成磁磚龜裂,更別說是用補土油漆的處理方式。門框開口沒有補強的封板方式,在有口碑的建案工地都是直接打槍的,只要被工地監工發現都當場立即要求拆除修改!

 

 

結論:水平式封板其施工速度比較快,而且板材使用上也比較節省,此工法為大部分建商所使用。

   菜刀式封板於板材裁切上需要一定的準確度,而且通常裁切後的板材都沒有再利用的價值,對於板材的損耗量會比水平式還大。 

備註:

1~本文中討論的菜刀式封板與水平式封板,僅侷限於輕隔間牆面封板與輕鋼架暗架天花板封板,且後續施工為需補土、油漆施作。木工隔間的部份因為其板材接縫會釘上線板、飾條或是使用藏釘線板,因此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2~輕隔間跟輕鋼架暗架天花板完工後如果發生板材接縫龜裂情形,往往形成隔間與補土油漆雙方互踢皮球之情形,故在此提出菜刀式跟水平式封板的討論。

3~大部分施工規範都是水平式封板即可,如建商或業主需要菜刀式封板,通常都要在施工前提出。以免施工後造成日後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