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 (2010-09-08)

廖雅玉

 

 

老舊公寓沒電梯,對長老的住戶來說,每天爬上爬下很不方便,現在內政部釋利多,針對全台灣20年以上、將近500萬戶的老舊建物,像是外牆老舊、沒有電梯等設備的整建維修,補助百分之45的工程款。問題是,老公寓要怎麼興建電梯?蓋公寓裡,空間太小;做外掛式電梯又會變成違章建築,而且一整排老公寓兩端外掛電梯,中間住戶的電梯又要蓋在哪兒?做電梯有40年經驗的業者說,就算修建築法規,老舊公寓蓋電梯也有一定的困難度。

 

 

電梯公司業者謝來欽:「1米3這樣子,最少要1米8左右。」

 

 

30年老公寓要蓋電梯,老闆拿捲尺,這邊也量、那邊也量,偏偏空間不夠大,要做無障礙設施,難啊。電梯公司業者謝來欽:「樓梯要重做了,那根本工程浩大,比較不可能。」記者:「你有沒有成功的例子?」謝來欽:「沒有,現在業界沒有做這一塊。」

 

 

做電梯做了40多年,這麼狹小的空間要蓋電梯,老闆說他還是第一次聽到。偏偏內政部釋利多,說20年以上的建築物,外牆拉皮、增設電梯跟庭園綠美化等,都能拿到45%的工程補助款,例如整建要花200萬,那麼其中的90萬,政府幫你出。

 

 

問題是,光要蓋電梯,老公寓面積有限,電梯是要放在哪裡呢?TVBS記者廖雅玉:「這個電梯,就是蓋在建築物的外頭,不過那是因為立法院,有足夠大的空地,要是一般老舊住宅,想要蓋這樣的外掛電梯,恐怕會遇到不少技術性的問題。」

 

 

像這一整排舊公寓,頭跟尾端要增設外掛式電梯,還算容易,那中間住戶怎麼辦?難道電梯要蓋在家門口嗎?電梯憑空長出來,那麼豈不是變成突兀的違章建築?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許文龍:「看政策跟法規,可不可以這樣子來考量列入。」記者:「就變成要修改建築法規嗎?」許文龍:「對。」

 

 

建築法規怎麼修?還要再研究研究,內政部想讓老舊公寓變得更有親和力,老人家不用再爬上爬下好辛苦,但執行困難度會不會太高?要是配套措施沒做好,就怕一番立意良善,又是看的到吃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