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2010-09-08)

王莫昀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王莫昀台北報導】
 
全台廿年以上屋齡、近五百萬戶老舊建物的屋主有福了!針對老舊建築常有外牆老舊、梯間漏水、缺乏無障礙設施(如電梯、殘障坡道等),殘障人士、老人家出入不便等問題,內政部將釋出大利多,給予重建規劃費每戶二至三萬元的補貼,或是整建維護的全額規劃費與四十五%工程款的補助。
 
內政部官員透露,這項為期四年的「都巿更新產業行動計畫」已獲經建會審議通過,提報行政院中,若獲通過,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實施,預期整體衍生的重建、更新、整建經濟效益達七百至八百億元。這項方案的補助款項,將由都巿更新基金搭配地方補助款項提撥,若成效良好,可望持續實施下去。
 
新制最特殊的地方,就是政府協助民間建置電梯、殘障坡道等無障礙設施。內政部官員指出,台灣現有的老舊公寓多是在民國六、七十年間興建的,那時購買這些房子的民眾,都已垂垂老矣,若是沒換屋,現在多面臨爬不動樓梯的窘境,若是能增設電梯,將使這些老舊公寓的居住環境更為「友善」。
 
為配合這項新制,內政部將放寬建蔽率等相關法規限制,官員說,由於裝設電梯所需面積有限,民眾可利用法定空地方建置,「讓電梯長出來!」但他不諱言地說,這部分需要社區居民多做協調。
 
內政部官員表示,這項行動計畫對老舊建物的改善補助,分為兩大類,首先是就老宅的重建、更新給予規劃費用的補貼,未來將依木造、加強磚造、鋼筋混凝土等不同建築材料特性,有不同的補助屋齡要求,舉例而言,一般鋼筋混凝土建築、屋齡須達卅年以上,政府才會給予規劃費,每戶二至三萬元的補貼。
 
其次,則是針對屋齡廿年以上建物的整建維護、綠美化,給予全額規劃費用與四十五%工程款的補助。不過,接受補助的標的,必須是政府指定項目,如外牆拉皮、增設無障礙設施,以及環境綠美化。
 
舉例來說,民眾提出的整建涵蓋老房子最常出問題的管線汰換、梯間整修、增設電梯、外牆拉皮與庭園綠美化,總工程款若為二百萬元,政府將會給予九十萬元的補助,但這九十萬必須用在電梯增設、外牆拉皮與庭園綠美化。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根據內政部八十年元月台灣地區住宅存量五○七萬戶的數字推估,台灣目前廿年以上的建物近五百萬戶,可望因此受惠。
 
蘇啟榮說,一般老舊公寓多會因外牆老舊,下起大雨,梯間便因漏水而過於濕滑,未來這類問題,將可因老舊建築拉皮、整修有效改善。房地產業者指出,一般建物拉皮後,售價多可提升二至三成。
 
 無障礙 不是夢▲政府擬補助老舊公寓安裝無障礙設施,補助費用高達4成5,將是身障者一大福利。(高政全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usechamberl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